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父親,他又醉了……◇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親,他又醉了……◇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可他最終還是醉了。就像溫熱的紹興黃酒流入父親的肚子中一樣,一個個可笑的、幸福的、辛酸的故事隨着酒嗝從父親的肚子里泛上來,汩汩地流入我的耳朵中。

  一

  昏黃的燈光下,一大碗漂着油星的黃酒埋在一大堆嫩花生殼中。碗中的酒似乎從沒淺過,因為父親幾乎是喝一口添一口的。“亞囡,過來。”看着父親赤紅的顴骨,我知道父親又醉了。他拿着一支筷子,敲了敲桌沿,說:“你聽好啊,今天我看見一隻狗,啊不,一家子狗,躺在定歡小店的棚下。那天冷呀,天冷……那母狗一個勁地用爪子就那麼一下一下把狗仔撥到自己的肚子下。這就叫作……,嘿,聽好……”他呷了口酒,又神氣地說:“叫作‘狗生狗極待(疼愛),貓生貓極待。’”他拍了拍我,低頭看着那碗酒,口中喃喃:“記住,記住……”想起一件件往事,我知道父親對我怎樣,以至口中總掛着:找爸爸。害得鄰人總說:“怎麼老聽到你自己叫自己爸爸呢?”我的思緒就像酒上的油光隨着酒波一上一下地飄揚。

  二

  清明,父親又醉了。

  剛祭過爺爺奶奶,桌上的酒被一盞盞地收攏,集在老式的錫壺裡。母親默默地收着多餘的碗筷。暗紅的蠟燭油滴在紅黑色的大方桌上,慵懶地攤在那兒。父親紅着臉,一手撐着身體,一手搭着膝蓋,眼睛直直地盯着已冷卻的酒,那酒也是暗紅色的。父親已講了很多爺爺奶奶生前的事情,還講了他頭頂那個大痕的由來。這些在平時他是未曾提起的。我想起了剛才父親的小外甥的一句孩子氣的話:“老師說沒有爸爸媽媽的孩子是孤兒。舅舅,你是孤兒嗎?”原以為,父親是怎麼也不會在意這句話的,可當父親愣愣地看着紅焰的燭光,滿臉通紅地講這些事的時候,我什麼都懂了。

  三

  那一陣子,父親和母親鬧矛盾。母親一氣之下去了外婆家,好幾天都沒回來。這幾天,父親沒沾一滴酒。在我面前,他盡量做着平時母親做的活。香暖的飯菜,適時的衣服,甚至幫我系鞋帶,讓我感覺不到母親的不在。可是我看到的是他緊鎖的眉頭。

  終於一天,我被抱上了父親堅固的“永久”自行車,去了外婆家。可看到的是母親躺在床上的背影。外公自釀的白米酒似乎失去了它往日的甜美,像水一樣灌進了父親的肚裡。沒有任何話語。

  我又一次被抱上了車,昏沉的夜幕包住了父親、我和車,迎面的風把濃重的酒氣蓋在我的臉上,昏昏沉沉的我只聽見父親粗粗的和着撲鼻酒氣的喘氣聲。猛然一個急轉彎,我被重重拋在了路邊的菜籽田裡,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動靜。

  迷迷糊糊的我被父親的呼喊聲驚起:“亞囡——在哪裡?——亞囡……”呼喊聲回蕩在空曠的野地里,沙啞的聲音似被酒漚過了頭,近乎硬咽。田野里的暮風像漾起的酒波撲面而來,給你初沾的苦澀。“亞囡——”我出神地聽着,這是醉酒的父親,這是焦急的父親,這是真切的父親!

  當我從泥田埂爬上父親寬厚的背脊時,我明顯地感到父親全身在抖着,我分明聽到父親在哭,“亞囡,爸爸不該再喝了。”我聽過多遍的一句話,但我愛聽。醉態的父親可愛,清醒的父親可親。

  聽,父親又醉了……

您正在瀏覽: ◇父親,他又醉了……◇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親,他又醉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