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父親母親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親母親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母親是個典型的小女人。一輩子都把自己的矜持與清高看得太重。我想,這除了同她特定的個性有關外,還和她出生於一個書香世家有些關係。儘管母親自己並沒有接受過太高的教育,但同精神、情感和情調等字眼有關的東西,總是令她終生遣綣。

  母親的日子,總是同她所期待的不一樣。自我懂事以來,我聆聽到了太多母親對父親的控訴。我想,這是母親抗拒生活賜給她的所有跌落感時的唯一招式了。

  母親常對我說:“你爸天生少根弦,我怎麼嫁了他這種人?我真命苦呵。”我大略推算了一下,大概在六十歲以前,母親都一直習慣於同父親打冷戰,可惜父親卻渾然不覺。父親很無奈,也很認命,每次自討沒趣后,嘴裡常小心翼翼地掛一句話:“你媽又在想些什麼啦?我可沒惹她呀。”

  父親是學工科出生的,嘴裡從來不會誕生半句含有一絲詩情畫意的語言,心裡也絕不會主動生出一些討母親此類小女人歡欣的情狀。儘管,在他的內心深處,他是非常想善待好母親的。

  然而在冥冥之中,我始終相信一點,笨口笨舌的父親是深諳着一些道理的,只是,他真的極難在庸常的日子裡,釋放出那種可以讓母親這類女人們心花怒放的光華罷了。這世上,對於生活也好,對於情感也罷,每一個人都是活在自己的期待里,且極想周遭的人事都吻合或是迎奉於這種期待,母親就很典型地屬於此類。

  但父親卻是一個真正的例外,他從小就是個苦孩子,總覺得如今的日子已經差不多很天堂了。在父親眼裡,一切都挺好,沒什麼可計較的,自然對家人就更不會滋生出什麼過份的要求了。

  父親就是這麼一個人,常是懷着一種感恩的樸素心腸來面對周圍的一切。

  母親極愛養金魚,當然,最重要的是她的魚缸很精美,是專門請人精心製作的。有一次,為了迎合母親,父親盯着魚缸半天,用力憋了一句:“唉,這金魚……嗯,實在也太金了。”我笑了,笑得有些刻意,母親也只好跟着我笑了。但更多的時候,母親會獨自慪氣,她不會對父親發什麼脾氣。家裡,常常都能聽見母親幽怨的嘆息聲。母親明白,其實父親並沒有什麼不好。

  我常對母親說,對付父親這種實心眼的人,你要主動說出你的意思,不要被動地等待他來揣摸你的心思。母親聽了,總是默不作聲。我一直以為,父親可能已等不到那一天了。

  上周末,我發現家裡多了一隻古色古香的大花瓶。花瓶是空的。後來便聽母親聲稱她要獨自到效外去採擷一些蘆葦。“我和你去吧,萬一回來晚了不安全。”父親抽了一下鼻樑上的眼鏡,有些迷惑不解地望着母親。母親微微皺了一下眉頭,沒吱聲,算是應許了。

  夕陽下,母親的前襟上沾滿了蘆花。這次,父親終於主動發現了問題,伸手一點、一點地幫母親拈了下來。悄悄地,母親把手中的蘆葦往後背上拂了一下。“怎麼背上也有?”父親拈得很專心。“呵,我老花眼了么?前面剛才不是拈完了嗎?怎麼越來越多了?”對母親的小動作,父親渾然不覺。突然,母親掉了眼淚,說:“真笨!我故意弄的。難得你這麼細心,我就要讓你多拈會兒!我難得享受一次。”父親愣了半天,嘟嚨道:“唉,就為這麼點小事。今後……有什麼你就照直說嘛。”

  從那以後,我就很少聽見母親對我控訴父親了。老倆口正面的磕磕絆絆倒是多了起來,不過,兩人也越來越有說有笑的了。我想,對於過日子,這已經足夠。

您正在瀏覽: 父親母親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親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