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怎樣背“三十六計”?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背“三十六計”?_8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這是我們在電影里、小說中常聽到、看到的一句話。這句話原本的意思是說,在和敵人打仗無力抵抗時,以跑開為上策。現在有時也用來比喻事情棘手不好辦就迴避開。

  十六計是我國古代兵家計謀的總結。你知道三十六計分別是什麼嗎?你知道怎樣在最短的時間裡記住三十六記嗎?讀了下面這個故事,你們不但能知道三十六條妙計,還能學到一個妙法來記住三十六計。

  有一位學生愛好文史,又有才智。有一天,他從鄧拓的《燕山夜話》里一篇題為《三十六計》的文章中看到三十六計的名目,很感興趣。其中有些計策膾炙人口,像空城計、連環計、苦肉計,還有聲東擊西、調虎離山、金蟬脫殼等。他想把三十六計熟記下來,可是近四十條計策怎麼記得住呢?他把三十六計抄寫下來,看來看去一直沒想出個巧妙的辦法。這天,他又在拿着抄寫的三十六計邊看邊思索,目光不覺落在桌面的一本唐詩上,他靈機一動:對!從三十六計的每一計中各取一個字,編成一首詩來記,不就容易記住了嗎?可是從每一計中取哪個字好呢?又如何串連在一起?這可真得動一番腦筋呢!經過精心地琢磨、推敲,反覆地排列組合,終於編成這樣一首詩:

  金玉檀公策,藉以擒劫賊;魚蛇海間笑,羊虎桃桑隔;樹暗走痴故,釜空苦遠客;屋樑有美屍,擊魏連伐虢(guó)。

  相傳三十六計是檀公輯錄的,所以詩的開頭是“金玉檀公策”。這首詩里除了“檀公策”三個字外,每個字都包含了一條妙計,按照詩中的順序是:

  金蟬脫殼,拋磚引玉,借刀殺人,以逸待勞,擒賊擒王,趁火打劫,關門捉賊,混水摸魚,打草驚蛇,瞞天過海,反間計,笑裡藏刀,順手牽羊,調虎離山,李代桃僵,指桑罵槐,隔岸觀火,樹上開花,暗渡陳倉,走為上,假痴不癲,欲擒故縱,釜底抽薪,空城計,苦肉計,遠交近攻,反客為主,上屋抽梯,偷梁換柱,無中生有,美人計,借屍還魂,聲東擊西,圍魏救趙,連環計,假途伐虢。

  這真是一詩巧藏三十六計。同學們,你有更好的辦法記住“三十六計”嗎?
 

您正在瀏覽: 怎樣背“三十六計”?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背“三十六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