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偉大煤炭工人演講稿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偉大煤炭工人演講稿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有這樣一群黝黑的漢子,在地心深處,在昏暗的巷道里,他們灑下滴滴汗水,遠離了外面的世界,忘卻了時間的存在。但是,在他們的血管里流淌的總是激情,燃燒的永遠是希望!

  我不知道,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多少人比他們更值得讓人尊敬。如果你在800米深處潮濕的巷道,聽過他們低沉有力的吼聲和號子;如果你趴在不足60公分高的狹長工作面上,看過他們半跪半躺着挖煤時被鋒利的煤塊劃得滿身的血痕;如果你在昏黃燈光下雪白病床前,見過他們費盡全力地呼吸,提不上來一口氣,憋出了半口的黑痰……

  堅實的臂膀,強壯的手,一頂柳條帽,一把鎬和杴,“三塊石頭夾塊肉”,在黑暗中摸索掘進的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礦工!

  這是一群用生命尋找光明的男兒,一群滿身黝黑卻譜寫精彩的漢子,他們,是共和國的脊樑,是共和國的驕傲!

  “煤炭”,是個永遠不能讓人忘卻的名詞,因為太多人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甚至犧牲了生命!為了尋找這“光與熱”的種子,人們憑藉堅韌不拔的意志世代傳承!在共和國的記憶里,從星星之火的燎原到中華民族的騰飛,抹不去對煤炭人的記憶!拂去千年塵封的埃土,翻閱一個世紀的光輝歲月,那是一首絢麗的華章,扣人心弦!

  不去回首那些已被歷史塵封千年的拓荒故事吧,那是深深刻在我們內心的印痕。單是1922年的盛夏,那段風起雲湧的革命歲月,足以震撼世人的心魄。那時,煤礦工人的愛國熱情燃燒着大地,震驚中華:9月,安源煤礦大罷工的勝利;10月,開灤煤礦大罷工的失敗。激情與怒火,歡笑與淚水,工人們用鮮血和生命?I衛自己的尊嚴,追求價值的實現,槍聲猶然在耳!

  在貧困與苦難中,為了生存和自由,煤礦工人在腐敗與屈辱下頑強拼搏,作為中國革命先鋒隊的一員,煤礦工人走在革命的前列,登上了歷史的舞台。1930年10月7日的江西吉安後街楊家坪,148名安源煤礦工人在毛澤東、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領導下創建了我軍第一支工兵連隊。楊山煤礦、西安煤礦、中興煤礦、焦作煤礦、淄博煤礦等全國各地煤礦的大罷工把工人運動推向一波又一波高潮!經歷了血與火的洗禮,燃燒的革命激情,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工人們期盼新的崛起!終於,天安門城樓上的一聲高喊,新中國成立了!百萬礦工迎來了新生命!

  煤炭工業的發展伴隨和見證着共和國的建立和成長/開源大罷工/是煤炭人用生命譜寫的篇章/大同煤田裡一聲響徹天際的號子/是從地底冒出的喊聲,驚徹天堂的靈魂/踩着歷史前進的步伐/尋着煤炭發展的軌跡/我們回到那個年代……

  也許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那時所發生的一切。就在建國之初到上個世紀80年代,就在那個貧窮落後的年代里,就是這樣一群默默無聞的礦工在人民最需要的時候撐起了祖國的脊樑!這些鐵骨錚錚的漢子,成年累月在工作面上摸爬滾打;一雙雙明亮的眸子由於常年在昏暗的光線下作業變得過早昏花;七尺男兒進去,蒼然皓首出來!他們中間,有人因為一次排險、一次瓦斯爆炸、一次冒頂、一次出水,英俊的臉龐永遠不會再綻開燦爛的笑容,偉岸的身軀再也無法站立起來……但是,面對着艱難險惡,沒有一個礦工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退縮畏懼,而是以更加昂揚的鬥志和加倍的幹勁,為共和國用生命奉獻光與熱!共和國的締造者毛澤東曾豪邁地誇獎這群黝黑的漢子:特別能戰鬥!

  煤炭作為我國的基礎能源,一切工業從建立、發展到成熟都離不開它的支持,所以當祖國每一次發出號召,全國各地的煤礦工人都會爭先恐後、加班加點地下井工作。建國初期,沒有資料、沒有設備、沒有資金、沒有技術,硬是憑藉一雙大手、一把鐵杴,“一鎬加一炮”恢復了煤炭生產,建設起一個個新礦區,年產原煤達到3243萬噸。隨着煤礦工人的自行研發和國家進行國外設備採購,1957年全國採煤機械化程度達到了12。75%;1964年首次使用淺截式滾筒採煤機;1974年開始採用綜合機械化採煤技術設備;此後綜采放頂煤採煤工藝在80年代繼續發展,中型煤礦機械化水平、單產、單進、原煤工效逐年提高。建成了一批國際領先、高產高效礦井,初步健全了技術、設計、製造、培訓比較完整的技術保障體系。

  作為新中國的基礎能源工業,煤炭行業為新中國的建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和犧牲,湧現了如馬六孩、劉九學、丁百元、熊德霖、張萬福、李滿倉、杜學然、侯占友、趙國峰等一代又一代全國聞名的礦山英模和先進集體,他們吃苦耐勞,不怕困難,無私奉獻,勇攀高峰,率領着一支支能打硬仗、任勞任怨的優秀隊伍,為共和國的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

  馬六孩,一個出生在山西貧苦鞋匠家裡的窮孩子,8歲開始下煤窯背炭,挨打受餓是他童年的全部記憶。解放后,他成為新中國的第一代礦工。懷着對黨和國家淳樸的感情,為了新中國的建設,馬六孩多出煤、出好煤,創造了個人手工掘進日進2。08米的全國紀錄。通過研究試驗創造出“兩個半孔道循環掘進法”,1951年率領快速掘進組創造了月進318。71米的全國紀錄,煤礦管理總局向全國的煤礦推廣馬六孩先進工作法。1950年,馬六孩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受到了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成為新中國的第一代全國勞模,樹起了煤礦生產戰線上的一面紅旗。

  丁百元,回族,王封煤礦掘進一隊副隊長,人稱“煤海猛將”。52015工作面掘進下風道,每分鐘涌水量達2。5噸。一天,頂板突然出現裂縫,丁百元衝上去,硬是用脊背堵住了一股碗口粗的流水,這次掘進,他連續85天沒有歇班。一年冬天,井下東水倉有兩台抽水泵突然不上水,丁百元跑到現場,脫下衣服就跳進水倉,在冰冷刺骨的水下一干就是3個小時。1980年至1989年,他共出勤3341個工,等於9年幹了14年的活。回族極為隆重的大爾代節,他連續10年都是在井下度過的,大女兒結婚他也沒有休一個班。1985年,丁百元被煤炭部和全國煤礦地質工會評為“全國煤炭戰線特等勞動模範”;1986年,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生產能手稱號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1989年,被國務院評為全國勞動模範。

  杜學然,着名的“八一採煤隊”隊長兼支部書記。他經常在井下一干就是幾十個小時,總結創造出的“三包、五變、六注意”的移溜子新方法,以27分鐘的驚人速度創下全國移溜子的新紀錄,曾受到毛主席、周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在東二開採工作面時,要穿三條老硐,過五個斷層,頂板破碎,水大壓力大,1。8米高的單體支柱幾個小時壓得只剩下米把高。條件惡劣,生產困難,杜學然天天頂着淋水,泡在水裡打眼攉煤,趴在地上拖柱運料。“一身煤泥一身汗,汗水煤泥當衣衫”,他20年下了25年的井。1986年底,他自願按工人退休,為的就是能讓一個女兒頂替工作繼續他在煤礦的事業!

  山西陽泉盂縣盂縣第二中學七年級1313班初一:1761805942

您正在瀏覽: 偉大煤炭工人演講稿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偉大煤炭工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