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記憶深處——那修路的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憶深處——那修路的人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天藍,雲飄,在這樣的秋季,太陽在早晨八九點鐘把它慈祥的笑容灑滿我家門前的街道。 

  遠處,工人又在修路。望着工人們彎上彎下的背影,彷彿觸動了我記憶深處的某個角落,我不禁想起一個人來。 

  陳伯是我們這條街道的一個住戶,六十多歲了,他個子不高,有點駝背,總穿着粗布做的衣服,腳丫總拖着一雙破舊的棕色塑料拖鞋。這些就是我記憶中對他的印象。在我眼裡,他是個了不起的人,這得從我家門前的街道說起。 

  那街道的水泥,是十多年前鋪上去的,這十多年來,經貨車、汽車、摩托車的壓迫,路面早已“疲憊不堪”,左車道多了個坑,右車道陷了個洞,車輛行使時,車輪就在路上玩起跳跳板,車身一上一下,呵,看着就滑稽,但沒有一個人有修路的念頭,除了陳伯。 

  他好像每天都有很多時間,可我看他一刻也閑不了。他每天都在跟王大爺借板車,去外面兜了一圈后,車上就載了些水泥和沙土回來,把貨卸在路旁,然後滿頭大汗地回家去拿鐵鍬,開始他感興趣的鋪路工作。與其說他在修路,倒不如說他在和着水泥填坑。實際上也如此。一次,我好奇地站在離他兩米多的地方(怕他弄髒了我的衣服),觀察他的“工作”。他先在地面灑了洒水,然後拿起鐵鍬,用力地插在水泥堆中,左手把鐵鍬柄往下推,拔了出來,又放了一小堆水泥,接着,他彎下腰去,拎起水桶,把水倒在水泥堆成的坑中,攪勻,又加進些沙,繼續和水泥,之後把和好的水泥往坑裡填,再用木板壓平,一個坑填好了。他又繼續和泥,繼續填坑,我站在一旁,注意到那雙大大的、粗糙的手,那皮已有皺紋,指甲縫裡凈是黑色的泥,那是雙洗不幹凈的手啊!我抬起頭,看到了他額頭上豆大的汗珠,我忍不住問了一句:“陳伯,你不累嗎?流了很多汗呢。”“不累不累,這活兒輕鬆,我不累。”說罷,他朝我笑了笑。 

  這樣的工作,陳伯每天都在重複着,也引來了一些叔叔阿姨的閑言閑語:“沒事找事干”“假好心”……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會排斥陳伯為街道填坑的工作,但我注意到,路上的坑一天比一天少了。漸漸的,很多人也都注意到了陳伯為街道作出的貢獻,一些人還湊了錢給陳伯作水泥費,一些熱心的鄰居還經常幫陳伯拎拎水。陳伯臉上經常笑開了花,他心裡一定也樂開了花吧,他的“工作”終於有人認可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路面多了一個坑,陳伯就填一個,填好一個,過幾天下雨,又多了一個,又繼續填……直到兩年前,就再也沒看過陳伯的身影。我問了問鄰居,誰也不知道。他大概搬家了吧,還是被子女接走了,或是……我總在猜想着。但是,陳伯在街道填坑的身影卻印在了大家的心中。每當大雨過後,路面有多了幾個坑時,大家總會不自覺地說一句:“陳伯在就好了。”大概大家早已習慣街道上有這樣一個身影了吧。 

  這兩年來,街道上的坑越來越多,街道終於合資請了一支工程隊,徹底來修路了。陳伯下崗了,當我在為丟了修路的工作而惋惜時,卻又感嘆,其實陳伯都不住這裡了,我已有兩年沒見過他了,不知他是否還在忙着其他“為人民服務”的工作,是否在另一地方,也有他修路的背影呢? 

  微風拂過臉頰,小鳥在枝頭嘰嘰喳喳地叫着,工人師傅的機器還在響着。當我昂起頭想往前走時,遠方,好像出現了一個人,那個在我記憶深處,老實、熱心地修路人。我順着方向,往前跑去……

您正在瀏覽: 記憶深處——那修路的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憶深處——那修路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