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請學會持之以恆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請學會持之以恆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是朱熹說的一句名言,我相信你們已經聽過這句話了,但是能有幾個人真正體會到這句詩真正的意思,又有誰能做到這樣呢?

  “滴水穿石”這個詞語你們在熟悉不過了。但是你們一定沒有聽過真正的故事吧,就由我來給你們講講這其中的典故。宋朝時,有個叫張乖崖的人,在崇陽縣擔任縣令。當時,崇陽縣社會風氣很差,盜竊成風,甚至連縣衙的錢庫也經常發生錢、物失竊的事件。張乖崖決心好好剎一剎這股歪風。有一天,他終於找到了一個機會。這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看到一個管理縣行錢庫的小吏慌慌張張地從錢庫中走出來,張乖崖急忙把庫吏喊住:“你這麼慌慌張張幹什麼?”“沒什麼。”那庫吏回答說。張乖崖聯想到錢庫經常失竊,判斷庫吏可能監守自盜。便讓隨從對庫吏進行搜查。結果,在庫吏的頭巾里搜到一枚銅錢。張乖崖把庫吏押回大堂審訊,問他一共從錢庫偷了多少錢,庫吏不承認另外偷過錢,張乖崖便下令拷打。庫吏不服,怒沖沖地道:“偷了一枚銅錢有什麼了不起,你竟這樣拷打我?你也只能打我罷了,難道你還能殺我?”張乖崖看到庫吏竟敢這樣頂撞自己,不由得十分憤怒,他拿起硃筆,宣判說:“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說,一天偷盜一枚銅錢,一千天就偷了一千枚銅錢。用繩子不停地鋸木頭,木頭就會被鋸斷;水滴不停地滴,能把石頭滴穿。判決完畢,張乖崖吩咐衙役把庫吏押到刑場,斬首示眾。從此以後,崇陽縣的偷盜風被剎住,社會風氣也大大地好轉。

  所謂積少成多就是這個道理,如果地球上的人每天浪費1滴水,總共就13憶滴水(可能還不止),這麼多水凝結起來會是多少呢?就像有一滴水,只向著一個地方落,長年累月,石頭就被被水滴了一個大窟窿。我們的人生也是和這滴水一樣,剛剛開始不論怎麼努力也不能成功但是經過漫長的歲月你終究會成功。

  水滴的力量雖然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它目標專一,持之以恆,所以能把石塊滴穿。如果我們也能像水滴那樣,還有什麼事情做不成呢?也許有人會說,我已經努力了好久了,卻始終沒有成功。呵!如果你們真的這樣認為,那不如剛剛開始就不要做這件事,做了就要把它完成,如果你放棄了,之前的努力不就白費了嗎?

  初一:陳凌晟

您正在瀏覽: 請學會持之以恆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請學會持之以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