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堅持之下,就是成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堅持之下,就是成功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她出生在一個貧窮的農民家庭里,十二歲讀小學五年級的上學期時輟學。因為一直喜愛文學,沒事的時候,她就找出父親舊箱子里的藏書,捧在手上貪婪地閱讀。

  在她十六歲那年,姐姐為了生活,決定外出打工。那天,她望着姐姐瘦弱的身子背着一個比她還要沉重的包,艱難地走出田間小道,一股憂傷湧上心頭。要不是家裡窮,幾畝薄田維持不了生計,姐姐也不用出去受苦。她暗暗責備自己沒用,不能為家裡分擔一點負擔。

  一天,她在讀完箱子里的最後一本書後,突然萌生了一個念頭:為什麼光看別人的書,自己不寫呢?說不定寫出來,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呢。從那天起,她拿起了筆。

  一個只有小學五年半學歷的小女孩打算寫書,這是一件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呀。有人說她不自量力,也有人說她寫十年也不會有什麼結果,還有她的家人也百般反對。面對種種壓力,她選擇了堅持。

  由於文化基礎太差,一下筆就遇到了許多困難。有不會寫的字,不懂的詞,她就去查字典。一本幾代人用過的《新華字典》被她翻爛了。

  山裡人農活多,她總是利用空閑時間,伏在窗前的破縫紉機上寫作。稿子寫了一摞又一摞,裝訂得整整齊齊的手稿有一尺多厚。由於沒有電腦,她每寫一部小說都要經過多次修改和謄寫,一部30萬字的小說,要抄寫100多萬字。

  父母被她堅持不懈的精神打動,從反對到全面支持她。

  經過三年的努力,她終於完成了第一部武俠小說。她試着往出版社投稿,可是由於武俠市場萎縮,這部花了無數心血完成的作品最終遭到了埋沒。

  姐姐聽說這件事後,勸她寫一些小稿。於是,她試着給一家雜誌投了一篇愛情短文,半個月後,稿子被退了回來。原因是:不符合雜誌風格。

  父母手頭拮据,沒有多餘的錢給她提供紙筆,她便偷偷地跑到垃圾堆里揀廢品,買來最便宜的草紙,用刀子裁成一張張的紙片,裝訂成本子。夏天,家裡沒電扇,她被蚊子咬得滿身是包;冬天沒有取暖器,兩隻手凍得像包子。有一次,在裁紙的時候,她還不小心被刀子划傷,流了很多很多的血……

  寒來暑往,轉眼五年過去,她憑着頑強自學和常人難以想象的毅力,創作了七部長篇小說,字數達到兩百多萬。可是由於鄉村信息閉塞,寫出的手稿一直沒有找到婆家,她苦心創作多年,仍然一無所獲。村裡人都笑她做白日夢,有的還勸她早點談個朋友嫁了算了。

  然而,她不甘心成為等嫁、等死的“二等”人,她想做些有價值的事。她認為,雖然寫書還沒獲得什麼效益,但至少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一種享受。

  面對別人的冷嘲熱諷,她也悲傷過,絕望過,可是想到辛苦了這麼多年,在夢想還沒有實現之前,絕不能輕言放棄。

  無數次投稿失敗,使她認識到手寫稿的落後。於是,她進入了武漢一所比較便宜的電腦學院學打字。

  她報的是計算機中級班,班上幾十名學員大都是讀過中專或者大學的,她是唯一的“小學生”。因此,在學習上她與別人有很大的差距。剛開始,她連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都不會。經過幾個日夜不眠不休,她才背熟字母和字根。一個月後,電腦老師公布全班同學的學習情況。別人每分鐘打40多個字,而她每分鐘只能打15個字。她意識到,自己該努力了,絕不能白白浪費有限的時間和父母的血汗錢。從那天起,她非常刻苦。每天一上機,一雙手就在鍵盤上飛舞。累了她也不歇,坐得腰酸背痛,也不起來活動一下。晚上休息的時間,她還用一個硬紙盒做成鍵盤的樣子,在上面畫上鍵位,雙手不停地練習。結業那天,她以每分鐘117個字的速度贏得全班學生和電腦老師的讚賞,光榮離校。

  她原想打年把工,買台電腦再創作。然而,家裡突然寫信來說,父親的腿摔傷,需要人照顧,她只好輾轉回鄉,繼續用筆創作。雖然寫作路上清貧而艱苦,可她矢志不渝。

  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年後,她迎來了一位出版社編輯的約稿,試着投了一部反映打工者生活的作品,兩個月過去,她終於接到該書審查通過,准予出版的好消息。

  書出版后,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心。人們讚譽她是“改變命運的典範”,說她的精神值得學習。該區的一把手還親自送了一台電腦鼓勵她繼續創作。現在的她,通過自身的努力走出了鄉村,在大城市取得了一份不錯的工作。

  這個人就是鄂州市農民女作家陳家怡。她之所以能實現夢想,是因為她堅持走自己的路,把別人的打擊當做創作的動力,其鍥而不捨的精神十分可貴。如果之前她遇到困難就放棄了,將一輩子碌碌無為,永遠也嘗不到甘甜的果實。所以說,不管做什麼事,一定不能半途而廢,堅持才能獲得成功!

  四川內江市中區內江市翔龍中學初三:jjahff

您正在瀏覽: 堅持之下,就是成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堅持之下,就是成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