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弟子歸》讀後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弟子歸》讀後感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中國是具有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知恩圖報,尊老愛幼,待人誠懇……這些優良的傳統從古至今都為人所熟知,翻開《弟子規》一讀,就彷彿置身於文明當中,置身於做人的倫理大道當中。

  《弟子規》是古代聖賢的智慧結晶,它以無盡的思想光輝指引人們在茫茫的歷史長河中前進。在古代,《弟子規》是做人的準則,在當代,《弟子規》影響着更多的人,教育我們如何做人。人生中重要的不是生命的表象,而是生命的本質。人生百態,最重要的就是品行,欲做事,先做人。文明健康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是真正的自我歸宿,是照耀心靈永恆的陽光!我在細細品讀《弟子規》的同時,也帶走了我心靈上的塵埃。

  人生在世,品行不是天生的,它須在幼小的時候開始培養。《弟子規》中要求我們先端正品德。其中包括孝、悌、禮、仁、忠等。在做到這些后,它又教了我們一些學習方法,不但要認真學,還要實踐,這樣才能真正地讀好書,成為有用之才。

  在孝方面,現在想起自己的過去,雖然沒有做過對父母不住的大事,但對他們也沒有盡過多少孝心,反而他們對我千衣百順,照顧到家,我想得到的東西,想方設法地滿足我。有時,父母過於關心自己,哆嗦了幾句,反而責罵他們,討厭他們,那多不應該啊!現在自己既為人子女,該做些什麼呢?作為子女,應按《弟子規》所講的“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如果一個人連對他有養育之恩的父母都不能尊敬的話,那麼他就喪失了做人的根本,對長輩、對領導、對同事、對兄長、對朋友就更談不上發自內心的尊重,他所做的事情也就很難得到認同。

  《弟子規》還告訴我們做人要謹慎,要講信用,也就是要誠信為本。小到一個人、大到一個企業,如果不能誠實待人,那麼他依靠什麼立足社會呢?

  另外,我對書中提到的“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心有疑,隨札記。就人問,求確意。”這幾句話,感觸最深,亦是受益非淺的。因為這幾點也是我在學習和工作中做得最不足的地方。如有時老師布置做的工作,總是拖拖拉拉,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想去做,就算做,也是馬馬虎虎的。有時遇到不懂的問題,不但沒有記錄下來,深入研究或查閱資料,而且也沒有虛心向別人請教,含糊了事。這兩種錯誤都是我經常犯的,這樣的工作效率通常不高。在讀過了《弟子規》后,我終於明白了我的缺點所在,若今後能按照它上面所說的去做,相信我的學習效率會更上一層樓。

  學習了《弟子規》,我被它所蘊藏的深厚內涵而打動。以前,我從來沒有真正感到過“我們是驕傲的中華兒女”,覺得那是一句空口號。而此時我才明白中華民族綿延數千年的真正原因:因為我們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蘊!有着優良的文化傳統!造就了一代代賢良的中華兒女!我們是“禮儀之邦”。千年的文化造就了中華兒女那麼多優秀的品德可是為什麼有報道:在巴黎聖母院有用漢語寫的“請勿大聲喧嘩”;在泰國皇宮廁所中也要寫上“請便后沖廁”;在美國的珍珠港,垃圾筒上赫然寫着“請把垃圾丟在此”……我們中華民族的道德水平已經下降到了最低點!這也讓我想起了“馬加爵事件”,為什麼一位頭腦聰明,曾經在全國競賽中獲獎的大學生會對曾經譏笑他的室友下此毒手?其中有一位室友因為曾經主動幫助馬加爵盛過一回飯而倖免遇難。這引起了社會上對於青少年道德問題的廣泛討論與關注。

  現代的家庭教育中缺少中華傳統文化教育這一方面,應該從我們現在的學校教育做起,彌補上。以便讓我們培養的學生在走上社會後,不會因為道德的欠缺而遭受挫折和失敗。

  珠江中學初一:拍電影

您正在瀏覽: 《弟子歸》讀後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弟子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