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失敗英雄——項羽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失敗英雄——項羽_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項羽本紀》是《史記》中膾炙人口的傑作。司馬遷筆下的項羽是一個失敗的英雄,他一生的經歷,也是一首可歌可泣的失敗英雄的史詩。

  項羽,楚國人。他在青年時代,學書,學劍都不成,就改學兵法,但也只“略知其意”,不願深入鑽研。他少還大致,嫉惡如仇,看到秦始皇時,發出了“彼可取而代之”的怒吼。

  項羽作戰英勇過人,在巨鹿之戰中,項羽為了了解趙國之圍,毅然殺死宋義,取得統帥的地位。巨鹿之戰,他破釜沉舟,抱定了必死的決心,以一當十與秦軍作殊死搏鬥,終於把敵軍打垮,使起義軍由劣勢變成優勢。

  鴻門宴后,項羽進入咸陽,殺秦降王子嬰,焚燒秦宮,大封諸侯,自稱西楚霸王,號令天下,大失民心。此後,項羽也逐漸由強盛走下坡路,最後招致垓下之圍的悲慘結局。

  在垓下,項羽被劉邦的軍隊重重包圍,兵少糧盡,只剩二十八騎,而漢騎追他的有數千之多,項羽孤軍奮戰,飛斬敵軍,使“漢軍披靡。”當赤泉追上他時,項羽“稹目而叱之,赤泉侯人馬俱驚,辟易數里。”後來,項羽終於寡不敵眾,四面楚歌,面對這美人和名馬,留下了傷心的眼淚。他曾慷慨悲歌,卻依然堅決抵抗,“潰圍斬將觀刈旗,”即使到了烏江,走投無路時,烏江亭長要渡他到江東區,項羽不願讓江東父老看到他兵敗將亡,狼狽不堪的情景,所以拒絕渡江,寧願自刎來結束其英雄的一生。

  城北中學初二:cape

您正在瀏覽: 失敗英雄——項羽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失敗英雄——項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