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前奏1839——鴉片戰爭前的中英交鋒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前奏1839——鴉片戰爭前的中英交鋒_2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前奏1839——鴉片戰爭前的中英交鋒 標籤:前奏作文 交鋒作文 18歲作文 9.18作文

如果說1840年6月28日意味着一場足以改變中國未來歷史走向戰爭的開始,那麼相比之下,此前一年,也就是1839年或之前的中英交鋒就顯得十分的不同,甚至於有些與我們所知的本末倒置。可以說,1839年,是潛在改變大英帝國的一年,更是改變清政府和大清國道路的一年。 

  英國的軍隊可以在東南國土出入如無人之境,英軍的艦隊可以再中國的外海來去自如,但這只是1840年以後的事了,之前的情況與此大不相同。英國政府相關的檔案表明,它的對華政策在1839年之前,一直在小心的執行着爭取和以和平手段與清政府建立平等外交關係的任務,而為此,英國政府與清政府在交流之中,居然出乎意料的忍受了清政府充斥着大量不着邊際、自高自大、天朝思維的文件與對話。最好的證明,就在於1834年的律勞卑事件中,內皮爾勛爵僅僅依靠自己的力量頂住了清朝的封鎖港口達十七天,但最後卻由於英國政府的不支持才黯然撤回了澳門,最終病死他鄉。時任外交大臣巴麥尊當時就收到了繼任者的一封信,其中表示:“將會保持沉默。”。儘管這個繼任者幾個月之後便辭職,但是後來擔任駐華商務總監的官員延續了這一“沉默”的政策,並且盡量的在1835到1836年少去與清政府接觸清政府。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他的想法就是維持好中英貿易,哪怕要接受許多的貿易限制和高高的關稅。 

  這一事件直接就表明了當時英國政府對華政策的低調性質與消極態度。相關學者在描寫此後駐華商務總監們的活動時如此寫道:“在目睹了英國政府對他的外交官所遭受的一系列屈辱的聽之任之之後,接下來的駐華商務總監都不願意再去招惹自尊自大的清政府,他們在任期間幾乎是無所事事,整天呆在伶仃洋的小船上,窮極無聊的打發時間。”可以見得,此時的英國政府所想要的,還沒有上升到,最起碼還暫時性的沒有上升到“片面最惠國待遇”或者“割讓島嶼”一類。只要相安無事,把貿易情況維持好就行。 

  而相比前三任,第四任駐華商務總監義律的進取心似乎大了一些。與整天消磨時光的前任不同,義律所希望的,是與清政府進行更大規模的接觸,直接建立一種聯繫,而不是通過貿易才聯繫起來。為此,義律不惜直接違反了外交大臣巴麥尊的訓令而一再做出底下的姿態。 

  而對於鴉片活動,英國政府與清政府一樣十分反感,並且在這方面,義律在任時比巴麥尊走的還遠——他多次以駐華商務總監的名義向在華的英國國民發出通告,警告參與鴉片販賣活動的人:“本首席監督進一步發出通知,警告所有那些在虎門以內的這種帆船、快艇或用其它方式裝配的小船中從事上述非法鴉片貿易的女王陛下臣民:如果有任何中國人因任何英國臣民或臣民們嚴重造成的死亡或任何傷害前來,該英國臣民或臣民們被正式判定有罪后,將受到重大的懲罰,如同該罪行是在威斯敏斯特的女王陛下法院管轄範圍內所犯的一樣。 

  本首席監督進一步發布通知,警告所有那些擁有這種帆船、快艇或用其它方式裝配的小船在虎門以內從事該非法鴉片貿易的英國臣民:如果中國政府認為適於捕獲並沒收那些船隻,女王陛下政府將決不進行干涉。 

  本首席監督進一步發布通知,警告所有受雇於這些帆船、快艇和用其它方式裝配的船隻在虎門以內從事非法鴉片貿易的英國臣民:對執行搜尋和捕獲任務的中國政府官員進行武力抵抗是一種非法行為,而且他們將按照這種方式承擔後果並接受懲罰,即如同上述武力抵抗是在他們本國或任何外國反對他們本國政府官員或任何其它外國政府官員一樣。”如此強硬的態度,在英國方面而言,絕對是可數首位。而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英國政府對於清朝政府禁止鴉片貿易的權利絲毫不產生懷疑,甚至於還有共同清理此類貿易的傾向。英國政府對於清政府在國土上的內政處理,頗有些“不干預別國內政”的意味。 

  但是,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1839年8月份之前,英國的主戰派一直都沒能夠爭取到足夠發動戰爭的選票,而幫他們一個大忙的人,卻是力主禁煙的林則徐。不過此時,人的確是這個人,但原因卻不是由於禁止鴉片而起——在“林維喜案件”之後,中英關係緊張的關鍵時刻,林則徐與8月15日發布了官方命令,宣布單方面禁止了一切貿易,封鎖在廣州的外國企業,並且派遣部隊開往澳門,而義律則命令香港、澳門兩地英國駐軍、商賈及相關家屬登船離港。到了9月5日,義律派人與林則徐會談,要求撤銷封鎖,林則徐則斷然拒絕。下午,義律向其遞交了最後通牒,但結果卻是被置之不理。於是,英艦向封鎖的清軍開火。此後,一系列的衝突分別在沿海發生。反觀林則徐,未能在僵持的數月中很好的調節局勢,導致英國反對禁止鴉片貿易的勢力大大增加,主戰派逐漸佔據上風。而此後,道光帝在12月份宣布斷絕所有廣東貿易往來,主戰派也終於在國會拿到了足夠的票數。 

  可以看到的是,1839年之前,中英之間並沒有發生十分尖銳的意識衝突,而在那個看似平常的年份,一系列處理上的失誤與攝取利益的訴求使得清政府與英國政府無可避免的發生了嚴重的衝突,從而最終導致了中國近代史的開端與長達數十年的混亂。而當我們在了解某一歷史時,也的確應當從另一個角度去更深入的探究他的真相。

您正在瀏覽: 前奏1839——鴉片戰爭前的中英交鋒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前奏1839——鴉片戰爭前的中英交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