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不僅是一元錢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僅是一元錢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一則是新聞,說是北京東城區的一位收破爛的六旬老漢,早晨7點就來衚衕收廢品,數零票時不慎掉了一元錢,剛好被路過的一位男子彎腰撿了,直接塞進褲兜揚長而去。老漢追趕索要,雖被男子威脅怒罵,仍然不依不饒。男子惱羞成怒,抽出刀子連捅幾刀,老漢當場斃命。 

  據說,在場的商販當時勸老漢別追了,可老漢特別倔強:“是我的錢,拚命也要要回來!”小夥子心狠手辣,該罵;可老漢值得為一元錢搭上一條命?旁人都說太擰。 

  可是這一元錢,相當於老漢撿10個礦泉水瓶子,相當於收購10斤廢報紙的利潤,相當於他在炎炎烈日下忙乎半天,可能還相當於他一天的餐費,相當於小孫子的作業本和老漢的一把青菜 ……這一元錢,也是老漢對秩序和公理的另一種訴求——他不能容忍青天白日 、大庭廣眾之下被如此掠奪,哪怕只是一元錢,哪怕為此付出生命的代價…… 

  另一則是某位作家的博客,說家裡請了一位四川農家的女鐘點工,這位“勞動人民”一餐能吃13個雞蛋,不到40歲就已兒孫滿堂,而且極其愛錢。鐘點工還曾把無意撕碎10元錢的小孫子狠狠揍了一頓!作家覺得不好,於是引導着問她: 

  “假若你的小孩,你給他100元出去買東西,結果他把錢弄丟了;再假若,你的小孩從你的錢包里偷了一元錢,你說哪個錯誤大?” 

  “當然是丟100元錢的錯誤更大。” 

  當時作家的心裡湧起了“悲涼無奈”,甚至“反感”。 

  作家當然沒錯,可是鐘點工又為什麼會錯?在她的心裡,100元的價值永遠比一元錢的價值大--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這個真理,來源於她貧困的無法改變的出身,來源於前半生辛苦的奔波,來源於至今還要背井離鄉養家糊口的無奈 ……在生存時刻受到威脅的時候,她想當然的忽略了“偷”的可恥和危害,也忽略了孩子成長的人性環境。 

  一元錢,沾着血淚,和着悲涼,是別人的故事,或許也是我們的先輩或者親人的故事,一滴一滴墜落下來,漸漸匯成一條暗濤洶湧的河流,不動聲色地在歲月里流淌。站在河畔,除了無關痛癢的唏噓評論,高姿態的無奈,我們是否還能做點什麼?

您正在瀏覽: 不僅是一元錢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僅是一元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