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自由、神話、英雄、團結——讀《西遊記》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由、神話、英雄、團結——讀《西遊記》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自由、神話、英雄、團結——讀《西遊記》有感 標籤:讀《西遊記》有感作文 讀《西遊記》后感作文 《西遊記》作文 《西遊記》讀後感作文

  什麼故事家喻戶曉、婦孺皆知?那恐怕就是《西遊記》了。它雖然沒有《三國演義》的豪情壯志,沒有《水滸傳》的兄弟情義,也沒有《伊索寓言》深入淺出的哲理,但是它大膽的想象、奇特的妖魔、變幻無窮的法術深深地吸引着我們。

  《西遊記》塑造了四個鮮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誠心向佛、頑固執着,孫悟空——正義大膽、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豬八戒——貪財好色,但又不缺少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於天命。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技藝的高超。

  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孫悟空,因為他神通廣大、技藝高超,一路保護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經,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還有一種我也有的叛逆心理,以及他敢於和強大勢力做鬥爭的勇敢精神令我十分欣賞和敬佩。比如在三打白骨精這個故事裡,孫悟空在沒有弄清狀況的唐僧的不斷勸阻下,依舊我行我素把妖精打敗。

  我在讀這本小說時經常有一種共鳴感,想必這是我內心深處對於自由的慾望在呼喊吧!在經歷了一個又一個個性受制約后,孫悟空這個形象完全激發了我內心潛在的嚮往,那根深蒂固的嚮往——對徹底自由的嚮往。

  孫悟空破土而出,闖龍宮,鬧地府,在花果山安閑稱王,可以說已經達到擺脫一切束縛的境界,徹底自由的狀態,而他始終在追求自由,他的一切鬥爭也都是為了自由。這樣一個鮮活的形象給予了我一種尋找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氣。

  辭典中“英雄”有許多不同解釋。《辭海》中說英雄是傑出的人物,曹操說英雄要有包容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胸。我認為,英雄是那些頑強地把握自己命運,並為崇高理想而奮鬥的人。孫悟空無疑是英雄的典型,他為了自由,為了自己的尊嚴,不怕與一切進行鬥爭。正因為這種對抗的差距懸殊,發自內心而拼盡全力的抗爭才顯得悲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士才能突現出英雄本色。次,我坎坷地闖過令人恐懼的高空斷橋,那就是英雄能做的事。

  書中寫唐僧師徒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這讓我聯想到了他們的執着、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這着實是一種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再想想自己常常半途而廢、虎頭蛇尾地做作業,既沒質量,又沒效果。我不禁慚愧自己當初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腳踏實地、堅持到底呢?

  也許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從頭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只要我儘力去做了,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成功啊!因為我去做了,而且堅持到了最後。像做作業只要認真、有始有終就會得到滿意的結果。

  這是一部所有人都愛讀的經典大作,每個人都能在解讀它時獲取不同的感受和啟示。有人喜歡它鮮明的人物個性,有人喜歡它瑰麗的整體形象,有人喜歡它活潑詼諧的語言,有人乾脆把它當作道德修養小說或政治寓言。但在我看來,它什麼都不是,它只是“遊戲之作”,是一個單純的神話世界。

  師徒四人為什麼能到西天呢?最重要的便是團結。如果一個要往西,一個要往東,另外一個要往北,那麼經是永遠取不到的。生活中“經”就是我們的目標,“師徒”就是我們這個合作。其實我們已經有過有過一次小小的“西天取經”。那便是我們的小學生活,我們師徒三十經歷了哭哭鬧鬧、爭爭鬥斗,顯然是那麼的不順利。可是我們見證了團結、友情和師生情,用汗水取得了第一份厚實的經書。我們步調一致地跳長繩,全神貫注地踏步走……我們就這樣風風雨雨的度過了六個春秋。

  復讀《西遊記》,讓我發現其不同於一般名着的特點。我相信,也希望它永遠向大家展示着“自由、神話、英雄、團結”四個主題,給大家帶來激勵和源自內心的力量。

  文瀾中學初一:金杭滔

您正在瀏覽: 自由、神話、英雄、團結——讀《西遊記》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由、神話、英雄、團結——讀《西遊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