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爺爺、老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爺爺、老屋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爺爺、老屋

  不知從何時起,總喜歡懷舊,模模糊糊的一種久別的酸處總會湧上心頭。咋夜夢中,卻是見到了爺爺,和那已久違的老屋。

  老屋曾是方圓十幾里,難得的好房子。分作外院,裡屋和後院。屋子的橫樑是上好的十年柏楊木,碗口粗,就那樣筆挺地架在屋頂上。棕和黑的交錯,卻使它多了幾分威嚴;青瓦也是現在不出的弧形小瓦,一片一片地疊在一起,遠遠望去,卻是一排連一排的青色,每個弧口都無二般。牆是用石灰和白粉一道一道比着刷上去的。沒有一處是凸出來或凹下去的。內飾也是極好的,小檀香木桌子,椅子,海黃花梨的床。紅木傢具卻讓這老屋古老中多幾分智慧與氣度。至少我在老家的那一段日子,我能感到一股悠遠卻幾分滄老的氣息。

  老屋,是爺爺打拚一輩子蓋成的。

  兒時,我在屋裡亂跑,卻總是看見爺爺搬一把竹椅,倚在屋處的一個角落。他那時還不算太老,總是搖着竹椅,嘴裡叼着煙槍,眯着眼,看着那個他一輩子的心血。老屋。看着我在裡面亂跑,他會開心地挑起眉毛,咧開嘴,露出半黃半黑的牙齒,大聲喚着:“慢點兒,別摔着了!”他的眼睛里,慢慢地淌出一種無法用語言來比擬的自豪感。他虛着眼,從鼻子嘴巴里一齊吐出白色的煙霧。大聲喊:“吃飯了。”夜裡,滿天繁星,藉著月光他會走到牆角。踢踢屋角,牆壁,得意地說:“結實,真結實!”

  一切都還來得太快,爺爺本是想在有生之年,看着老屋,合眼死去,誰知卻是老屋看着他,頹然倒下。爺爺在菜地里,看着老屋無力地伸出手,企求着他,他卻只能看着它一點一點沉下去,沉下駢。老屋就像一個醉漢,無意中就倒下了。灑下了一地的青瓦,弧口斷開了,橫樑裂成了四五截,老屋散着頭髮,趴在地上。爺爺坐在一成風才陡然發現,他原已是那般蒼老。睫毛像參差不齊,稀疏的野草,不是倒爛就是化作一點一點地連線。

  他就坐在廢墟上面,掃着灰,有些絕望地對它說:“你不夠義氣,怎麼先走一步了?”

  靈魂,只有浪跡天涯

  初一:何暢旅

您正在瀏覽: 爺爺、老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爺爺、老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