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還別人心理自由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還別人心理自由_13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馬老師:

  您好!我因一個問題而苦惱,想請教您。我在初中時就有一個不在同班的好朋友。上高中后,我們不僅在一所學校,而且很幸運地又分到一個班。然而,隨着空間距離的接近,我感到我們心靈的距離卻日漸遙遠。比如,他對什麼事情都要爭個輸贏,有些事情明明是他錯了,但他就是不承認。我明裡暗裡地提醒過他幾回,可他就是不聽,並且,有時候他還騙人。逐漸地我對他越來越反感了,就連他說話的語氣我都反感,以至一聽到他說話的聲音,我就覺得很煩。

  馬老師,您說我該怎麼辦?怎樣才能消除我和他之間的鴻溝?

  您沒見過面的學生小李

  小李同學:

  你好!你的苦惱是因為你在人際交往上走進了一個小小的誤區。你和好朋友的空間距離近了心理距離卻遠了的感覺,是因為你沒有注意在人際關係上保持心理距離,使“人際氣泡”受到“擁擠”的感覺。

  什麼是人際氣泡的擁擠?

  從心理學角度看,心理相容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條件,而促進心理相容的途徑之一就是彼此縮短心理距離。從這個角度說,兩人彼此之間的心理距離小是件好事。可是,物極必反。人際交往中距離太小了,也會令人不舒服。這是因為在人際交往中,每個人都要求獨佔一定的空間,叫做人際空間。由於這個空間像一個大氣泡包圍着一個人,因此有的心理學家就形象地稱之為“人際氣泡”。距離太近了不能滿足彼此人際氣泡的要求,人雖然沒有擠在一起,人際氣泡先感到擁擠了。人際氣泡的擁擠就使人感到不舒服。人們一方面需要與他人建立密切的關係,另一方面又需要心理上的自由,需要一定的獨享的心理空間。所以人際交往的藝術其實就是一個怎樣調控彼此的心理距離的問題。

  由於你沒有調整好你們的心理距離,不恰當地把你們的心理距離拉得太近了,沒有給對方適當的自由度,你才感到對方讓你有許多的不滿意。就是說,你看不慣對方的某些言行舉止,不一定就是人家有什麼不對,可能只是彼此的個性的不同,對方的言行與你的個性不大吻合。你以為你們是好朋友,就忽略了人和人之間的差異必不可免這樣一個事實,而想完全讓對方按你的個人好惡來說話做事。而對方怎麼可能完全和你一樣呢?多好的朋友相互間也需要自己獨享的心理自由呀!你忽略了這一點,於是,你感到了痛苦。

  你該怎麼辦呢?

  很簡單。馬老師的建議是保持心理距離。就是說,在人際交往中,不論關係多好,也要保持一定的距離,給對方一定的心理自由度,彼此留有一定的距離感。距離感是很微妙的,拉開一點距離,一來可以使彼此獲得心理自由,感到多一份舒服和自在;二來可以使彼此感到對方更美好,從而使彼此的關係更融洽和諧。

  你聽說過“求大同存小異”這句話嗎?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在人際交往上不管多麼要好的朋友也不能過分地要求對方和自己一樣,應該給對方充分的獨立的心理空間,允許對方有自己的個性,讓對方擁有足夠的心理自由度。其實,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常常不是簡單的可以論出是非對錯的,更多的是個性不同的表現。

  即使是存在是非對錯的事,也應該寬容別人,不必要對別人的言行舉止過分地挑剔。因為我們誰都不是聖人,誰都需要一個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的過程。不錯,假如的確是對方錯了,好友之間是可以相互批評幫助的。但是,這不等於強制別人一定聽你的。

  總之,人際交往應該彼此保持心理距離,給別人足夠的心理自由度。如此,你和好友之間也就無所謂“鴻溝”,你也就不再感到苦惱了。

  馬老師

您正在瀏覽: 還別人心理自由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還別人心理自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