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科學就在你身邊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科學就在你身邊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可真高興啊!因為我放了孔明燈! 

  我仔細地觀察了孔明燈的形狀,發現它的上面是一個較大的紙燈罩,燈罩的下端有一個竹圈,在竹圈上拴着2根互相垂直的細鐵絲,在這兩根鐵絲的交叉點上,有一塊大9約平方厘米大小的小蠟塊。只見舅舅拿住燈底的左右側,哥哥展開燈罩,爸爸把蠟塊的四周點燃。當我們把小蠟塊的四角點燃以後,又讓它慢慢吸足氣,膨脹后才開始放飛孔明燈了。我雙手緊閉着,在心裡默默地許下了一個願,媽媽說:“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了,這個願望才能夠實現。”我有些心急,舅舅看出來了,他說:“沒關係,慢慢等,它快好了。”孔明燈的燈罩慢慢地膨脹起來了。可過了好一會兒,孔明燈都還沒飛起來,在約兩分鐘左右,孔明燈終於有了上升的跡象,媽媽一鬆開手,孔明燈就徐徐飛上了天空。原來孔明燈就是這樣飛起來的呀,我興奮得手舞足蹈。 

  我在放的時候,腦子裡就產生了許多疑問:孔明燈它是怎樣飛起來的?它為什麼會飛起來?它為什麼會飛這麼高呢……帶着這些疑問,我又問自己的親朋好友,可他們也從沒有放過孔明燈,所以他們講解的也不是很清楚。這時,姨丈告訴我:“你還是快問問電腦這位小老師吧!”我這才開竅,對呀!電腦上肯定會有的! 

  於是, 我趕緊跑到樓下,打開電腦搜索,結果終於找到了答案。原來孔明燈會飛上天是因為它與現代熱氣球的原理一樣,燈內部經燃燒使空氣受熱膨脹而升空。燃料燃燒使周圍空氣溫度升高,密度減小上升,從而排出孔明燈中原有空氣,使自身重力變小,空氣對它的浮力把它託了起來。 

  由浮沉條件可知,只有滿足: 

  F浮>G總=G熱空氣+G燈 

  即:G燈<F浮-G熱空氣 

  時它才能上升,由此可知它的自重(包括外壺燃料的重力)要很輕才能起飛,輕到什麼程度呢? 

  G燈<F浮-G熱空氣=ρ空氣gV排-ρ熱空氣gV, 

  G燈<(ρ空氣-ρ熱空氣)gV排, 

  m燈<(ρ空氣-ρ熱空氣)V排, (1) 

  空氣的密度可由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得出。 

  把(2)式代入(1)式可得 

  把(2)式代入(1)式可得 

  可見其能否起飛由燈質量和氣溫、熱空氣溫度和孔明燈容積共同決定。 

  具體數據估算如下: 

  設當天氣溫:T空氣=300K(27℃);大氣壓強:1標準大氣壓,p=1.01325×105Pa;孔明燈容積:V容=V排=0.2m×0.25m×0.4m=2×10-2m3;加熱后的空氣溫度:T熱空氣=500K(227℃);ρ空氣=0.029kg/mol.代入(3)式得: 

  在上述條件下孔明燈總質量在9.44g時,當熱空氣溫度升到227℃時上升。 

  假設在上述條件下把孔明燈質量減輕成m燈=4g=4×10-3kg,由(3)式變形並代入數據得: 

  即熱空氣溫度只要升高到88℃,孔明燈即可上升。 

  仍按上述條件,若孔明燈質量 

  即m燈≥23.56g,則無論熱空氣溫度升到多高也飛不起來。 

  由上面分析可知孔明燈要起飛,它的質量不能超過一定值,而且質量越小所需熱空氣溫度越低,也就越容易起飛。 

  然而為何熱空氣會飄浮呢?我們可用阿基米德原理來解釋它:當物體與空氣同體積,而重量(密度)比空氣小時就可飛起,此與水之浮力的道理是相同的。將球內之空氣加熱,球內之一部份空氣會因空氣受熱膨脹而從球體流出,使內部空氣密度比外部空氣小,因此充滿熱空氣之球體就會飛起來,而上升的高度最高可達1000m左右。除此之外我還了解了孔明燈的由來,傳說是諸葛亮發明的喲! 

  經過今天的這件事情,我破解了孔明燈的秘密,還明白了熱氣球的原理。同時我也感悟到:科學無處不在,只要你留心觀察,你就會發現——科學就在你身邊。

您正在瀏覽: 科學就在你身邊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科學就在你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