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青花古碗的嘆息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花古碗的嘆息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我的畫家朋友何迷戀字畫古董收藏。他的畫室里有許多令人吃驚的寶物。清末楊建屏九尺見方的荷花四條屏;清光緒陳文錦的團扇山水畫;清道光年間李吉壽的梅花圖;還有唐朝的帶釉陶碗;清代的青花瓷瓶;宋代的龍泉窯青瓷碎片;民國的油燈……真是美不勝收,每每看得我心慌意亂。這些藝術品彙集到一起,變成了大染缸,人掉進去,必會萬徹不復,中藝術的毒。

  一日,何說他舅舅家有一個好碗,讓我去看看。 

  何的舅舅在鄉下。我們一大早就出發,下車,再步行十數里。綿延不絕的田間小路沒有盡頭,一路鳥語花香,風景宜人。而我的腳已酸到不聽使喚,但一想到有一個清代的青花瓷碗在等着我,腿腳於是又生了風。 

  曲曲折折的田間小路迂迴百折,行到水窮處,山迴轉,驀然出現一座農家小院落。小院粉牆黛瓦,綠樹掩映,鮮花爭艷,雞犬唱和。院牆下堆滿了柴禾,掛着串串金黃的玉米和鮮紅欲滴的辣椒。好一派宜人的田園風光。通常,寶物總在這樣的地方靜靜地呆上數百年。任塵滿面,鬢如霜。總有一個神秘的時刻,讓一個有緣的人重新為它拂去塵埃,為它驚嘆和歌唱。 

  何的舅舅用他老邁如枯枝的手從陰暗的櫥櫃里取出一隻青花瓷碗。我小心接過來,細細端詳。碗口約十餘厘米,渾厚,圓潤,飽滿。從外面看,鼓鼓的如美人的臉蛋,肉乎乎的撐着要笑出聲來。碗外繁密地綴滿青花牡丹紋樣,枝枝牽連,葉葉相系,不絕如縷。居中,沿碗共三朵雲頭一樣的牡丹,雍容方正地吐着蕊。花淡而葉深,那青花色濃淡層次分明,牡丹線條粗放,花形壯闊,內層花瓣分向兩邊。分明就是清康熙年間的“雙犄牡丹”! 

  我心跳加速,血脈賁張。這樣一個厚實的湮遠年代的古碗拿在手裡,尤如捧着一大段沉甸甸的歷史。耳畔有康熙民窯開窯的吶喊聲陣陣傳來,還有燒壞的瓷器被窯工憤然摔碎的尖利的聲音。而手中的它,在烈火、眼淚與汗水的洗鍊中脫穎而出。婷婷玉立,細紋膩理,溫潤如玉,楚楚動人。花朵一樣綻放,青花艷色一吐,就是數百年。 

  交出了該交的錢,它成了我的. 

 它成了我書櫥里的供品。總於夜深人靜之時,小心取出,細細品賞,一邊嘖嘖讚歎,一邊感嘆緣之一字是多麼神奇。數百年前的民間奇葩竟和我結了緣。 

  什麼事情的發生總有它的由頭,有時來得莫名其妙,讓人百思不得其解。也是我多事,一夜,於燈下看得痴了,發現碗底有一小塊銅錢大的泥污,已結成痂。只好拿到水池邊沖洗。在水中它真如凝脂,水滑透涼,尤顯其如玉質地,青花艷得如一汪水波。 

  可是我感覺到它在滑落,其實,在此之前我已有預感。它緩慢從我手中滑落,無聲無息,義無反顧,冷若冰霜,果斷而絕情。那一瞬,我是想抓住它的。可是我的手指無力,抓不住這一突來或說是有預謀的變故。有什麼從我虛弱的手指間輕輕流走,它如一朵落枝的花,悄然墜地,急切撲向地面。 

  冥冥中有神在呼喚,緣來緣去,如此短暫,不留餘地。 

  青花瓷碗立即碎裂,瓷片四散開來,飛花濺玉,驚心動魄,卻又安祥如入眠。它微笑着,碎了。 

  默默掃去碎瓷片。一時內心一派清明——緣盡當如此。當你和我擦身而過,曾經滄海桑田皆成過往。碎了,卻不是消失。所有的經歷都有記憶。碎了,一旦記起,仍會思君暮與朝。 

  本來,太美的東西總是讓人絕望,不適宜在世間久留。比如青花瓷碗,比如翡翠,比如愛情,比如青春,比如隔岸的煙花…… 



  我愛憐地小心翼翼地捧着我手中的愛情,一如我剛剛打碎的那個青花瓷碗。時光在指縫間不可遏止地滑落,青春和美一點點流失,而我的手指是如此無力,我的手抓不住那些流動的東西。可是,我的愛人,我不想放手,哪怕到最後我打開手心,竟然空無一物……我捨不得放手。不能因為它不能永遠我就不抓住,哪怕它最終會碎,會逝去。我願記得你的氣息,你的愛憐,你的音容笑貌,你的內心錦繡,你的曠世風華。絕不放手,直到它從我冰冷的指尖緩緩滑落…… 

  我聽到了青花古碗那一聲哀怨的嘆息.

您正在瀏覽: 青花古碗的嘆息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花古碗的嘆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