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西湖的嘆息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西湖的嘆息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還是元旦時去的西湖,總想為她寫篇文章,可卻沒有動筆,不是不想寫,而是不敢寫。因為西湖的名氣太大了,去過西湖的名人墨客太多了,讚美西湖的詩詞歌賦已數不勝數了,恐自己給寫了也是蛇足。但我想一萬個人眼中會有一萬個西湖,感覺總歸不會是一樣的。

  那是個細雨蒙蒙的冬日,西湖就像披着一副面紗的少女亭亭玉立地佇立在仲冬的風裡。冬日的西湖,雖看不見“蘇堤春曉”“柳岸聞鶯”的景緻,卻可享受到蘇東坡“山色空濛雨亦奇”的愜意。西湖的水悠悠蕩漾,此刻的心情平靜得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頭頂的柳枝依然穿着青翠的霓裳,舒展着嫵媚的身肢,拂過了我的肩頭。綿綿的細雨在柳葉上凝成水滴,點點晶瑩,滴滴清涼。一滴一滴,敲打心窗。雨中的西湖,象出浴的新娘,羞答答的矇著一層輕紗,柔美而丰韻。

  西湖的碧水,柔柔地描畫著山戀翠影;西湖的垂柳,柔柔地纏繞着碧玉明鏡;西湖的細雨,柔柔的如薄羽輕紗,凝結着哀愁的故事,還有凄美的傳說。

  畫舫在水中緩緩地蕩漾着,孤山和對面諸山及上下的樓亭越發顯得清晰起來。我們到了小瀛洲。

  小瀛洲是西湖上遊人必去的湖心島,島上九曲迴廊,三角亭、四角亭、心心相印亭幽雅別緻。徜徉其上,猶在畫中游。“三潭印月”是西湖的一着名景點,當我來到它面前時,我對那“印”字費起心思來。到底是“印”還是“映”?“三潭印月”是由三個壇組成,每個壇呈葫蘆狀,有五個洞,月圓之夜,尤其是十五的時候,在壇里放上一根碩大的蠟燭,發出柔和的光,倒映在水中,彼此互不重疊,這樣壇中、水中、再加上天上的月亮和水中的倒影,就會出現三十二個月亮天上湖中交相輝映的奇景。此時感覺,“印”字比“映”更貼切,我不禁感嘆古人造景之妙、用詞之精。

  西湖之誘人還在於其美妙傳說。

  白素貞斷橋奇緣,情定西湖岸。從一把油紙傘到相識相知相愛相許,執着的愛情感動了多少世間的男男男女女,可憐的她只想在人間做個平凡的女人,卻是阻難重重,壓迫重重。直到真情感動了上蒼的那一刻,雷峰塔終於倒了。偽道的枷鎖斷了,愛情自由了。可惜的是我沒看到“雷峰夕照”的景象。

  蘇小小挽一襟荷香,低吟淺唱,從西泠橋畔款款而來。“妾乘油壁車,郎騎青驄馬,何處結同心,西泠松柏下。”婉麗的容顏帶着憂傷,心儀的阮郎,只能成為她生命里的過客,在菀菀黃柳絲下,她將唯一的心事埋葬。最終歌斷芳魂去,風過塵香散。

  對岸傳來高亢的歌聲“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的碧血丹心,在滿江紅里的慷慨激昂聲中,被人們千古傳誦。“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情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對國家前途的隱憂,壯志未酬的鬱悶,如今已是青山埋忠骨。

  蘇東坡、白居易兩位大詩人,也是最愛西湖的。蘇堤白堤因他們而築,勤政之餘,並未忘卻為美麗的西湖吟詩作賦,“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松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

  萬松書院里傳來祝英台、梁山伯朗朗的書聲。長橋上,有他們依依送別的背影;南屏的鐘聲,隨風飄送,送來的是蒼茫和古老的嘆息。

  處處風景處處詩。到過西湖,便會不由自主地愛上她,遊人心底留下的不僅僅是讚美和依戀,還有一個浪漫的夢想。西湖的魅力在唐詩宋詞中得以張揚,在凄婉的愛情故事裡層層渲染。在這綿綿細雨中,一如幽幽的情思,如煙如夢……

您正在瀏覽: 西湖的嘆息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西湖的嘆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