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淺談“讀書”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讀書”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有關讀書,古人發表了很多見解: 杜甫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歐陽修說: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孫洙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由此可見,自古以來,人們便非常看重讀書。

  勞於讀書,逸於讀書 現在常有人喊:讀書苦。 讀書真的苦嗎? 

  哦,是。柳永的“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便是最好的典範。可是,現在人們所喊的苦是指這個么? 

  若是真的能夠到達這種境界,也應算得上是“上善若水”了。 現在人們所喊的“苦”只不過是應對外界的壓力罷了。學生喊苦,因為家長、學校施加的壓力太大,扼殺了讀書的興趣,這實在是可悲的。 讀書也有四味,就像柳宗元所言:參之《穀梁氏》以厲其氣,參之《孟荀》以暢其反,參之《庄·老》以肆其端,參之《國語》,以博其趣,參之《離騷》以致其幽,參之《太史》以著其潔,此吾所以旁推交通而以好之文也。 若能嘗透書中所言的四味,即使讀書再苦,也能感覺苦中有逸了。

  忙於讀書,閑於讀書 大凡寫得一手好文章的人必定少不了看書。在法國,每個人家裡都會有一本書,在他們看來,書就相當於靈魂。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閑暇時,翻開手邊的書,厚實的紙質,從書頁中散發出的淡淡墨香,亦使人感到舒緩、平靜。 “讀書使人於峻峭呼嘯處可得巋然,於清風朗月處可見飄逸,於百花爭艷處可嗅獨芳;讀書會使你心馳神飛,奇思遐想,思載千接,視通萬里,可上九天攬月,亦可下五洋捉鱉,可朝謁秦皇漢武,幕訪孔孟太白,夏可觀十里荷花,秋賞三秋桂子,北可馳騁於塞外草原,南可躑躅於江春雨巷。” 不錯,讀書算是一種最好的自我娛樂方式,但在娛樂中,卻也不乏一絲忙碌。

  哀於讀書,樂於讀書 讀《紅樓夢》,識聰慧黛玉,痴憨湘雲,豪爽探春,更有怡紅公子——寶玉。或許,《紅樓夢吸引我們的,不僅僅是寶黛釵三人之間唯美、纏綿的感情糾葛,更有名著中所塑造的血肉、靈魂。 黛玉夢回離恨天,雙眉不禁顰蹙,熱淚滾落,匯悲苦交織於心田,感嘆怎一個“哀”字了得? 

  淚詮釋了心酸、悲苦的神韻,勿用唇舌淺嘗,心照不宣。 讀《鏡花緣》。忠君之情驚天泣鬼,手足之情震天憾地。宣揚女子才學,伸張女權,提出女性問題。他批評社會的醜惡面,也以描寫遊歷諸國的見聞,呈現了人性的詼諧及諷刺,甚具社會及教育價值。 細細品嘗,其中自有樂趣。  

  讀書猶如採金,有的人是沙裡淘金,讀書破萬卷小康而己,有的人點石成金,隨手翻,便成巨富。

  ——周國平

您正在瀏覽: 淺談“讀書”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