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鄉的一條河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一條河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說到一條河,它就在我的屋后。也許這就是我生命的開始,也在記憶中有着深刻的念想。 

  我時常會撿起一個小石子,拋向平靜的河面,然後讓那朵雲展開一波波迷人的笑臉。 

  我喜歡水木排草開的一朵朵小小的白花,也有水浮蓮漂浮過來,到第二天,它們也會開出一朵大大的花,花瓣是白裡帶紫,和藍天白雲呼應着。水面倒映的竹子晃悠晃悠的,好像是我那時心裡晃悠晃悠的各種想法。 

  那時的想法很有意思。或者長大了做什麼,或者我可以有叔叔的那把鉛子槍,然後去竹園裡打麻雀。 

  水橋邊多的是柳條魚。淘米時,這些魚都會游過來,猛地把米籮拎起來,還真能撈上一兩條。它們躍跳着,似乎在說“把我放回去,把我放回去”。 

  河的主要元素是水。水這東西,事實上是這自然萬物中最神秘、最空靈的東西。水給人帶來滋潤柔綿,無論是心靈感覺還是視覺直感,都會有它的窈窕和凝滯,這在一個人於春花秋月里修養抒情之時,於夏雨冬雪裡志凌雲天之際,水是勾勒人心和嚮往的一枝筆,成為靈魂的素描。但是,水也是游如煙嵐,也是過眼雲煙。它有它的無畏和抗拒,有它的冷峻和漠然。它能溺人覆舟,也能溺欲覆情。 

  河水、或說河裡的聲音是隨着你自己的心情而區分的。晚上,水裡小魚竄躍在水面上發出的聲響,風吹岸邊草木發出的聲響,還有竹林子里那種悉悉唆唆的聲音,都會叫人膽戰心驚、一陣陣肉麻的。 

  河的兩岸,生長着許多麻草,家鄉人把這種草叫做“毛柴”。它們疏疏密密的,似乎是河的兩道眉。這些草在春天裡長出,隨着田裡的麥子一起長高。遠遠望去,河水清澈的表面,鑲着兩道耀眼的綠色,在陽光下波動、浮艷。麻草的葉尖尖長長的,很硬忍。這種草,牛羊不去食用,人們只是到秋天把它們割下來當柴燒。劍長的幾片葉子中間,有一根毛針,很容易地就能拔出,撥開外面的一層裹葉,就是一條白白嫩嫩的麻草蕾,放入嘴裡一嚼,甜甜的,糯糯的,伴有一絲淡淡的清香。一起的好多孩子,都會去拔毛針,然後把衣服袋子裝得滿滿的,坐在河岸邊專心致志地吃起來。這時相互一起還會比較誰採的毛針嫩而肥,誰採得多,這樣嘰嘰喳喳的,一直到太陽西沉。 

  這條河向西便彎折向南。轉彎的地方,河面略顯寬闊,上面有一座渠道橋,槽形的那種,用鋼筋水泥建的,用於農田灌溉。橋上面擱置着一塊塊水泥板,也就用作人行了。在非灌溉季節,橋渠里沒有了水,便成為我們玩耍的地方。夥伴們在這個地方玩耍,免不了就是一身泥灰的,也免不了被大人呵斥一番。不過,我們在一起吵吵鬧鬧的聲響,是那種歡快的聲響,總在渠道里穿梭和回蕩。渠道橋兩頭連着長長的水渠,會長滿雜草野花。好多草在我們那時的叫法都很好聽、或很有鄉野味道,我是在那時認識這些植物的,一直到長大,和這些草的規範的名稱對應起來,在腦海里就有了清晰的概念。譬如,渠道里最見多的是黃花郎,後來知道,它就是蒲公英,那時折下一枝它的莖幹,輕輕一吹,那些種子就迎風飄去,一直可以飄到河的對岸。 

  還有癩蛤蟆草,後來知道這叫車前草,還可入葯。這種草也有一根長長的草莖,我們摘下來玩拉力遊戲,我兩手拿一根,你兩手拿一根,誰先拉斷誰就輸。這個遊戲還在我多年以後的一次活動中浮現起來。那是在新疆的阿瓦提,我們在葡萄架下用餐,當地的維人熱情地招待我們,喝酒時用兩個熟雞蛋對碰,誰的先碎誰就輸,得飲酒一杯。我想,這多像我們小時候玩拉草莖的遊戲,同樣有着那份自然的歡趣。還有那種野菠菜、野韭菜、野菊花……這些,堪稱是我們和自然相融相親的第一個朋友!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一條河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一條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