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後埔的春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後埔的春節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我的老家在汕頭市朝陽區西臚鎮後埔村。

  在老家有一個傳說:每年臘月二十四一到,所有的神明都要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稟報這一年人間所發生的事,要等到正月初四才能回來。為了表達對神明的敬意,在臘月二十四這天,大家都要去祠堂里“送神”。送完神,就陸陸續續地開始準備過年了。從除夕的前兩天起,家家戶戶都要大掃除,買新衣,好在過年的時候顯示出新氣象。大家要做蘿蔔糕,買雞、鴨、鵝、魚、豬肉等,方便在過年時拜祭天神。大家還要買柑橘、青橄欖等象徵吉祥如意的佳果送給親友。

  除夕夜永遠是最重要的一天。除夕夜是一年最後的一天,到達五湖四海的遊子在這一天都必須趕回家“圍爐”,也就是吃年夜飯、團圓飯、大雜鍋。大家圍在一起,吃火鍋,火鍋一般有:肉丸、肉條、豬肚丸、牛肉丸、螃蟹、青菜、魚肉、香菇、金針菇……這一天是一年中家裡最熱鬧的一天,大家談着自己的心事,其樂融融。

  年初一的下午前,大家洗好澡穿上新衣服。下午要去祠堂拜祖先。小孩子拜完祖先後在小公園的燒烤攤邊溜達幾圈,買根燒烤解解饞。男孩子們買鞭炮玩,女孩子們結伴到小店裡挑選漂亮的小玩意。小公園裡還有“壓蝦蟹”,也叫“搖蝦蟹”,還有牌九,因為屬於賭博,屬於有限時間。儘管很多人都會輸錢,但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初三過後大家要去田裡播種。初四到了,大家都去“接神”了。大家帶着各種甜點、橘子、折好的紙錢和煮好的西米露及自己做的“小湯圓”去“接”土地爺、媽祖、珍珠娘娘……到了初九,大家煮西米露和“小湯圓”去拜天公,“小湯圓”里通常會下山藥。吃西米露和“小湯圓”也非常重要。圓圓的、透明的西米露,圓柱的、粉色的“小湯圓”,它們象徵吉祥、幸福、安寧,特別是拜完佛后沾的“神氣”,據說吃了后可以在一年裡保平安。

  元宵節與初一相比就截然不同了——這一天是最冷清的一天。過了晚上八點,所以人不再出門了。這時候,家家都要做“辟邪儀式”,把所以的霉運、妖魔鬼怪都趕走,祈禱在新的一年裡能順心如意、平平安安。

  過了元宵節,春節就算告一段落了。人們也從繁雜的過春節程序中脫出身,回歸以往平靜的生活軌道。

  初一:jassia

您正在瀏覽: 後埔的春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後埔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