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科技論文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科技論文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着勤儉質樸的優良傳統的民族,中國人民自古以來就保持着這一種良好的作風。無論是在生產勞動還是在日常生活中,也都體現出這個特點,總要力圖以最節省的方式,儘可能辦好每件事情。正是由於這一良好思想觀念,我們才懂得去節省能源。能源問題對我國這樣的人口大國有着非同尋常的意義,隨着經濟的發展,資源的大規模開發,能源緊缺問題就顯得更加突出,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我國的現代化建設。我們國家到目前為止仍舊提倡節儉的作風,在奧林匹克場館的重大建設中,國家就是從實際需要考慮,提出了“節儉辦奧運”的口號;在今年的55周年國慶相繼提出“節儉辦國慶”的口號。我們國家就是從顧全大局的角度出發,從節省能源方面做到勤儉的作風的。節省能源可以減少開支,促進經濟的增長,還可以保護自然環境,也是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先決條件,更是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 

  在城市的夜晚,公路的兩旁都亮着密集而又整齊的路燈,看上去宛如一條巨龍騰空,雖然這是一道亮麗的風景,但是許多時候這些路燈的光亮都白白浪費了,因為很大一部分時間裡,路上是空蕩蕩的,這種情況尤其出現在經濟、交通不是很發達的地區。電力資源的極大浪費,給這些地區的經濟帶來負面影響,無一利而有百害。那麼,有沒有既方便晚上行人和車輛通行,又節省能源的自動控制裝置呢? 

  節省能源,實際上就是儘可能減少能源損失。偏僻的公路上,交通流量極少,長時間的打開路燈,不管是有車輛,還是沒有車輛,有行人,還是沒有行人,都造成能源的極大的浪費。即使有車輛經過,也不應該全線路燈都開亮,只應在車輛行駛的有效範圍內打開路燈,否則那會造成多麼巨大的損失!行人在路上走路也是如此,只應在行人走路的相應範圍內打開路燈,滿足照明的需要即可。這個問題可以類比現在常見的聲控開關,只要有人在樓梯間走路,發出聲音,聲音產生的震動傳遞到聲控開關,燈就會發亮,並且只在行人走路的範圍內的燈亮了,而不是長期不滅的。從這裡得到啟示,當車輛和行人在公路上通過時,不就對路面產生了壓強嗎?要是有一種感應器能夠在受到壓強的作用下能自動控制開關,控制相應範圍內的燈的亮和滅,這就達到了節省能源的目的。 

  那麼這個感應器不能是通過聲音產生的空氣震動控制的,而是要通過車輛和行人對路面的衝擊和壓強而產生的路面震動控制,這兩種震動是不同的,否則就會陰差陽錯,說不定是動物的叫聲,路以外的喧嘩聲就把燈亮了,同樣達不到節省能源的目的。倘若車輛、行人發出的聲音很小,燈不會亮呢?那麼就形同虛設,毫不起作用。汽車的行駛、行人的走路,自然而然會對地面產生衝擊和壓強,使路面震動,這就可以利用路面的震動來控制路燈亮還是熄滅。假如有這樣的一個裝置:它可以安裝在路燈的燈箱內,各個裝置用一根金屬棒與路面相連,當路面受到衝擊和壓強產生震動時,對應的路燈就會發光,哪裡有車輛或行人,哪裡的燈就會亮起來,震動停止,燈在一定時間限定內自動熄滅。這個裝置就是利用衝擊和壓強產生的震動來控制路燈的,能夠起到很好的節省能源的作用。當然,為了減少裝置的安裝數量,可以由這樣的一個裝置控制多盞路燈,裝置與裝置之間並聯連接在一個電路中,也就是每隔一段路程安裝一個,然後通過導線把裝置與相應的路燈連接起來。我們不妨先把它命名為“震動感應器”。我們再來看一看“震動感應器”的工作原理:首先,金屬棒就是用來感應路面上有無震動的。當汽車或行人在某一路段上經過,對路面施加壓力的衝擊,產生震動時,金屬棒將震動傳到“震動感應器”,“震動感應器”受到震動的刺激,命令由它控制的幾盞路燈閉合開關發亮;車輛和行人繼續經過下一路段,下個路段的“震動感應器”同樣受到震動刺激也使對應的路燈發亮,依此類推。同時,車輛和行人經過以後的路段的“震動感應器”由於沒有繼續受到金屬棒傳給它的震動信息而斷開開關,不再使相應路燈繼續發光。但要求這種“震動感應器”靈敏度要高,而且還能夠判別震動的來源。比如遇到特殊情況,遇到雷電天氣或者工廠產生的高分貝聲響使空氣劇烈震動,也會經過金屬棒傳到“震動感應器”,“震動感應器”誤以為震動是由路面傳來的,使路燈發光。因此,我們要調用科學技術鑽研出一齔絛蚧蛞桓魴〔考?誒錈媯?埂罷鴝?杏ζ鰲被崤卸險鴝?鍬訪媧?吹模?故鞘艿嬌掌?鴝?撓跋齏?吹摹? 

  好了,只要在有路燈的公路上安裝這種“震動感應器”,就不需要大量的人力來控制供電了,一切工作就交給機器來自動控制吧。我們可以想象,隨着汽車或行人在路面經過,路燈次第發光與熄滅的情景,熠熠奪目,應接不暇,不也是夜間一道獨特而又亮麗的風景嗎?在方便交通的同時,最大的好處就是大大的節省了能源。 

  這種“震動感應器”是為節省能源而設計,希望這種裝置能夠應用到實際中去,發揮巨大的作用。在我們發展經濟的同時,千萬不要忽視了保護能源的重要性,節省能源,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已經成為人類的共識。

您正在瀏覽: 科技論文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科技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