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怎樣作文才快樂1111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作文才快樂1111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那麼怎樣才能把寫作當成一種快樂?首先,要調整心態,從心理上消除這種厭惡和恐懼感。學生為什麼要寫作文?為什麼要寫好作文?是為了考試?不是!考試只是一種檢測知識能力的手段,並非最終目的。我們學寫作文,其實從小學時的造句就開始了,作文實際就是尋求一種語言的表達,說白了,就是"說話",即怎樣把自己要說的話以最簡明最有吸引力的句子表達出來,讓別人明白甚至產生共鳴。一個人進入社會就會深切體會到語言的表達對於一個人而言是多麼地重要!同學們現在雖然不能親身體會到這一點,但是在平時的閱讀中一定也能感覺到,生硬而平淡無奇的文字讀起來索然無味,而語句不通、表意不明的句子簡直就是一堆垃圾了。作文實際上就是一個遣詞造句、表情達意的過程,堂堂一個中國人,總不能連自己的語言都用不通順吧?寫作文不是為了考試,也不是為了成名成家,它就是在表達你個人的意思、意見、情感,是將思維轉化成文字的過程。難道這也讓你覺得厭惡與恐懼嗎? 

  當然,有一點不可迴避,那就是現在寫作文基本上是為了考試,基本上是在一定的要求下進行,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同學們的思維與創造力。這是教育上的一個不合理之處,需要時間去做調整。面對這種情況,同學們在心理上還是要有一個正確的傾向:寫作文是在表達自我,不是一項任務。可能有的同學會說:"我沒什麼好寫的,無話可說。"事實是這樣的嗎?是真的沒什麼要告訴別人,還是根本就是自己懶的動筆?所以說,很多時候不是沒東西寫,不是沒話說,而是自己不夠主動。有一句話叫"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一件事有了興趣,就會主動去做,並不斷尋求最好的方式去做。那些喜歡寫作的人,他們的文章寫得好,興趣起了很大的導引作用。主動一點,勤快一點,寫作絕對不會再像你想像中的餓那麼難,不信你試試看! 

  心理的負擔消除了,寫作中其它的困難都很容易克服。把寫作當成一種快樂,還設計到寫什麼的問題。無話可說,成了現在同學們寫作文的最大難題。為什麼無話可說?一是沒有經歷,二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其實在這方面,老師應該讓學生明白,寫作是在平時生活積累的基礎上進行的,這種積累不僅僅在觀察生活,還包括思考生活及用筆去記錄生活。光去看、去發現還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對所聞所見形成自己的認識,並能用文字記錄下來。也許老師會經常建議同學們寫日記,這的確是個好建議。因為寫日記一方面提高了你的主動性,另一方面又鍛煉了你的思維,真正寫作文時就不會再感到為難了。日記是在積累一種經驗、一種習慣,你平常所記的東西,可以經常拿出來翻看,作文素材自然就增加了,哪裡還需要故意去生活里找?日記其實就是小作文,是自己的作文,思想、言論、事件,甚至想像的東西都可以寫進去。課堂上或考試中的寫作儘管有限制、有要求,但畢竟是不會脫離生活,只要平時做了有心人,寫起來就不會覺得無話可說。 

當然,寫作文需要掌握一些方法與技巧,還要遵循一般的原則,否則寫出來的文章雜亂無章,自己痛苦不說,別人看着更難受。 

  這裡主要強調在寫作上首先要端正態度,這是寫好作文的第一步,也是關鍵一步。當有一天你把自己的心裡話付諸文字的時候,當有一天你的思想變成鉛字的時候,你是否深深感受到心底的快樂?是啊,這就是寫作的樂趣,這就是文字的魅力,當你愛它的時候,它就乖乖聽你的話了。

您正在瀏覽: 怎樣作文才快樂1111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作文才快樂111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