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超越仇恨的高尚——讀《基督山伯爵》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超越仇恨的高尚——讀《基督山伯爵》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超越仇恨的高尚——讀《基督山伯爵》有感 標籤:仇恨作文 可恨的蚊子作文 最恨的人作文 我的高一作文

越過仇恨的高尚 

  ——讀《基督山伯爵》有感 

  在黑暗裡用二十年去恨一些人,卻從未失去善良本性,擁有這偉大靈魂的還有誰——唯有他——基督山。 

  在滑鐵盧戰役結束后,巴黎城內人心惶惶。大仲馬以這樣一個分裂動亂的時代為故事背景,塑造一些個性鮮明的人物,講述一段浸透血與淚的經歷。 

年輕水手唐泰斯即將接任船長並與心愛的梅塞苔絲完婚。他的幸運遭來唐格拉和費爾南的嫉妒。他們相互勾結陷害唐泰斯,寫信誣告唐泰斯是波拿巴黨,使唐泰斯被捕,他的父親被活活餓死,未婚妻被別人娶走。陰差陽錯的,唐泰斯受已故老船長之託所攜帶的信件影響着檢察官維爾福的前途。唐泰斯因而被定為重大政治犯,關入依夫堡監獄。在黑牢里,唐泰斯與法利亞長老成了忘年交,結下了父子般的感情。十四年後,唐泰斯逃出牢獄,憑藉過人的毅力找到了長老的寶藏。他以基督山伯爵之名躋身巴黎社交界,開始進行他殘酷的復仇計劃。 

  基督山的計劃複雜卻主線清晰。他首先報復了奪其所愛的費爾南,使他身敗名裂、家破人亡;接着他向維爾福先生復仇,卻無意間害死了維爾福太太和她的小兒子;最後報復了唐格拉 ,差點將他餓死。 

  復仇期間,種種事件重疊複雜,語言生動卻不失神秘感。

  在整個計劃中,基督山全然沒有被仇恨沖昏頭腦,對突然事件處之泰然,但也在種種事件里展現出他高尚的人格魅力。他報答了曾幫助過他的摩萊爾一家;他答應了梅塞苔絲不會傷害仇人的兒子;他為害死了維爾福太太和她可憐的兒子感到深深自責;他對待落難的艾黛視如己出;他讓馬克西米安和瓦琅蒂娜有情人終成眷屬;他最後寬恕了害死其父的唐格拉…… 

  基督山伯爵着實是一個極富人格魅力的形象,但更重要的是,小說體現了當時社會的腐敗,那些陷害唐泰斯而飛黃騰達的人非但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反而徒步青雲,步步高升,成為道貌岸然的偽君子。當然,最後他們受到了基督山的復仇。 

然而小說的最後 ,基督山伯爵決定以自殺的方式贖罪,卻被艾黛的愛感化,與她幸福地度過後半生。全書的真理概括在結尾處“活着不能沒有希望,生活的鬥爭不能沒有智慧。”艾黛成了基督山生命里新的希望,是她陪伴着他走完剩下的路途。 

有希望的生活,就是有生命的生活,基督山放下了仇恨,所以擁有了新生活。我們的生活也是這樣,不要總是因為一些小事而斤斤計較,把生命花費在有意義的事情上,不是更好嗎? 

  給自己一個平靜的心態,定下一個遙遠的目標,並為這個目標定下一個個小計劃,做心懷希望且擁抱未來的人,一個真正好好活着的人。

您正在瀏覽: 超越仇恨的高尚——讀《基督山伯爵》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超越仇恨的高尚——讀《基督山伯爵》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