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紅樓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樓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仙草染上秋霜,氤氳成幻夢一席。紅樓依稀遠,冷風吹簾,冷卻幾多紅顏夢,喚回幾多前世今生嗟嘆。八百場加催的風花雪月,寫一本殘缺的心之孤本。千頁紅箋一個“怨”字,低眉細看《石頭記》里的一滴水,經歷幾千年的輪迴,打撈着一則永恆的傳說,流轉着一個隔世的佳話,演變成流傳不盡的金玉奇緣。——題記

  紅樓夢一個流傳不盡的金玉奇緣,初次深刻了解紅樓夢是在一堂歷史課上,老師給我們講了紅樓夢的前世今生,說那林黛玉本是絳珠仙草的化身生長在三生石畔,那株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實際上是長白山的名貴人蔘,人蔘生長在長白山地區常被稱為神草或仙草。人蔘綠葉對生中間挺立着一株長長的花柱,柱頭上結着一串串紅寶石似的珠果,顏色絳紅絢麗,形狀如同南國紅豆,晶瑩剔透。這樣看來,這個”絳珠仙草”應該就是長白山人蔘吧。至於賈寶玉《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的描寫看來,神瑛侍者為賈寶玉的前身,他對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曾有灌溉之恩,他身上的通靈寶玉則是由頑石變化而成的。

  了解紅樓夢之後林黛玉的葬花吟: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綉簾。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葬花吟》是林黛玉感嘆身世遭遇的全部哀音的代表,也是作者曹雪芹藉以塑造這一藝術形象,表現其性格特性的重要作品。它和《芙蓉女兒誄》一樣,是作者出力摹寫的文字。這首風格上仿效初唐體的歌行,在抒情上淋漓盡致,藝術上是很成功的。這首詩並非一味哀傷凄惻,其中仍然有着一種抑塞不平之氣。“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就寄有對世態炎涼、人情冷暖的憤懣;“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豈不是對長期迫害着她的冷酷無情的現實的控訴?“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杯凈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則是在幻想自由幸福而不可得時,所表現出來的那種不願受辱被污、不甘低頭屈服的孤傲不阿的性格。這些,才是它的思想價值之所在。

  不過卻又有些惋惜林黛玉與賈寶玉不能白頭偕老的愛情故事。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林黛玉在故事裡所有的眼淚都是因為賈寶玉而流的,或許是因為前世賈寶玉對林黛玉有灌溉之恩,也就註定要讓林黛玉用今生所有的眼淚來還賈寶玉。

  註:此文多半是摘錄的,而更重要的目的則是賞析。

  初一:田穎

您正在瀏覽: 紅樓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