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絲愜意心中來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絲愜意心中來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莫名的,感到有一絲愜意,從心中而來。

  品一縷幽幽茶香,突然發現,自己竟然既不是懂茶之人,也不是那種會品茶之人。只是單純得覺得,茶水之中,有一種源遠流長的清香,裊裊,卻沒有那種特別的濃郁。

  因為茶已涼盡,但是香氣中略帶的那一份苦,卻並沒又消失,依然保留在其中。突然就是由此,心中有了一份沒有由來的愜意之感。

  就是因為一杯茶,僅此而已,再沒有其它的原因。

  由此而來產生的愜意,竟然不明白,由何而來,似乎是因為茶的滋味,抑或別的原因。

  再一次滿滿的熱水被斟上,心中那份愜意卻由此消減了許多。難道是因為那杯涼茶,是心頭蒙上那一絲涼意,使心中的愜意增加了。而熱茶沖淡了心中的涼意,所以愜意自然減淡了許多。

  一杯好茶是誘人的,而一杯好的涼茶,卻可以由此透過看到背後的一切:精細而又磨膩的加工,以至於在那裡面,似乎可以看到釀茶之外的歷史,除了茶源,還有的就是各個朝代的風流人物,似乎他們有一種共性:那就是會品茶。

  也不難怪,茶在古代是作為一種飲料而存在的它使人寧靜,使人悠遠。音樂老師說,文人雅士基本上都會彈古琴的,那種刻意,為了成為文人雅士的那一種特有的刻意,遠遠及不上茶來的自然。其實,只要是茶,不只是會品,連一個普通的平民,都可以從中,品出不同的味道。

  飲茶的愜意,是由茶而來,也或是由心而來,這就不得知了。

  有人常說,心如止水,真正做到這個的時候,我認為只有在品嘗的時候,無論是一杯上等的好茶,如大紅袍、碧螺春、鐵觀音等,抑或下等的也許連名字也沒有的鄉野小茶,品出的有同一種味道:簡樸寧靜。

  只有在飲茶之時,才可以真正體會到“一絲愜意心中來”的感受,因為茶的淡然,讓人望而止步,只有在那時候,在能真正體會到,在那時候是沒有慾望的,有,也是那種對茶水的渴求。

  茶,古時之茶是用山泉浸泡的,嫩綠的天然工序,原汁原味。曾經幻想,在竹林之中,依山泉而卧,品一杯夏茗,因該是愜意的吧。

  茶可以給人許多想象,那種關於美好,淡然的歸隱,似乎是一種歸宿,心靈歸宿。

  一絲愜意淡從心來,夏日品茗,也許是那種難以忘懷。

  常州金壇市第二中學初一:李未名

您正在瀏覽: 一絲愜意心中來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絲愜意心中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