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laquo;愛的教育raquo;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laquo;愛的教育raquo;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愛的教育»的作者是埃·德·阿米琪斯,1846年10月生於意大利,陸軍學校畢業后參軍服役。在軍中他就開始了文學創作,他的幾個短篇小說最初發表在«意大利軍報»上,廣受讀者的歡迎。«愛的教育»是於1866年出版的。該書意大利語的原意是心的意思。另有副標題為“一個意大利小學生的日記。作者以日記體寫了意大利四年級小學生安利柯的一學年經歷,描寫了發生在學校¸班級和家裡的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父母對兒女的一片摯愛之心和殷殷期盼;師生¸朋友¸同學之間的愛和友誼,對祖國的神聖熱愛。所以,這本書在意大利成了孩子們的必讀之書。 

 全書共分一百篇,文章由三個部分組成:主人公安利柯的日記,安利柯父母的教子篇以及老師講的九則故事。這三部分都以青少年的情感教育和品德教育為中心,但內容各有側重,體裁也有所不同。安利柯的日記部分,以第一人稱講述他的內外生活,其中有老師。家長的故事,但更多的是孩子們自己的故事,展現了一個真實的兒童世界。他們有缺點有毛病,如不守記律¸愛虛榮¸有嫉妒心¸有的還欺負弱小同學,但孩子們表現的更多的是閃光的品德,這可是小說極力讚頌的地方,由於這篇文章是以第一人稱的手法寫的日記,所以給讀者留下了非常真實的感覺。 

 這本書之所以成為一本名垂千史的著作,不僅僅是因為他給人強烈的真實感,更重要的是這本書中所細心描寫的愛國思想與美好品德。就如安利柯父親曾給安利柯寫過一封信。這裡面包括了對安利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他以抒情的筆調,優美的語句,歌頌了祖國的山川景物,抒發了對祖國的熱愛表達了為祖國強盛和人民幸福獻身的決心。因此,我覺得這不但是講給安利柯聽的,也是對千千萬萬的讀者進行了一種不同一般的教育。在思想品德教育方面,也有很多典範。如這一段:我們意大利是一個富強的國家。要使意大利比今天更富強,那時你們每個少年的應盡的義務也是你們應付的使命。少年是國家富強的原動力,少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少年的好壞關係著國家的前途和命運。要使意大利比今天更富強,你們就要立志做個好少年。從今天開始我想把許多好少年的美德善行。一一編成故事來講給你們聽。希望你們拿他們做榜樣,各個都成為意大利的好少年。 

 «愛的教育»真不愧是一本好書啊,他給了上千萬的讀者一個深刻的教育。他教育了我們各種各樣優秀的思想品德。是我們的思想境界有了很大的提高。怪不得意大利的孩子如此喜愛這本書!

您正在瀏覽: 讀laquo;愛的教育raquo;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laquo;愛的教育raquo;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