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尊重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尊重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尊重 

  相信大家都看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商人看到一個衣衫襤褸的鉛筆推銷員,不假思索地將10元塞進賣鉛筆人的手中,當做施捨。走了沒幾步,他覺得這樣做不妥,連忙返回來,抱歉地向賣鉛筆人解釋自己忘了取筆。最後鄭重其事地說:“您和我一樣,都是商人。”沒想到的是,在一年後,在一個熱烈隆重的社交場合上,一位西裝革履的推銷商迎上這位商人,感激地說:“您可能早已忘記我,但我永遠也不會忘記您。您就是那位重新給了我自尊和自信的人。” 

  故事中的這位商人一開始把衣衫襤褸鉛的筆推銷員當成了乞丐,結果後來他發現自己錯了,因為這個推銷員和自己一樣,同是商人,但他沒有把最基本的尊重給別人。我想,如果當時商人只是給了10元錢而匆匆走過的話,賣筆人可能至今還依然會認為自己的乞丐沒有什麼兩樣。但是,商人的一句話“您和我一樣,都是商人”,給了他信心和無限的動力,因為,商人使他知道,他並不是一個乞丐,而是一個商人,和他一樣的商人! 

  其實,尊重是一卷潤滑劑,它可以在人們“摩擦”時,“摩擦”人與人的心靈,潤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但是,“尊重”二字,雖說起來很容易,但如果要用實際行動去面對,它也不是好對付的。有不少人認為,尊重自己無非就是抬起自己的頭,對自己的實力給予認肯,讓自己充滿自信,昂首挺胸地過好每一天。其實這種理解是大錯特錯的,尊重自己首先要學會尊重別人。古人云“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其實“尊重”也是這個道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都應建立在真誠與尊重的基礎上。人唯有尊重他人,才能尊重自己,才能贏得他人對自己的尊重。 

  小沖是做家電維修保養的個體戶。一次,他冒着火辣辣的太陽,去開發區內的一家日資企業,為總經理辦公室修理空調。日本總經理見他手腳麻利,很快就讓一台別人修了幾次的空調正常運轉了,忍不住誇獎了幾句。小沖笑笑,用日語對答。總經理十分驚訝他能說一口流利的日語。“我以前常常讀一些翻譯過來的小說,可有些不過癮,就想讀日文的雜誌和報紙,所以去學了日語。”小沖說。他們用日語交談了一會兒,與許是為了表示對小沖的讚許,總經理請他在公司吃飯。吃完飯,小沖把不鏽鋼盤子送回餐廳窗口,同時按照午餐的價格,每人付了五元飯錢。他的幫手有些納悶,不是總經理請客嗎,為什麼還要付錢呢?小沖笑道:“他請我吃飯,是他對我的尊重。我付五元飯錢,是我對自己的尊重。” 

  其實,尊重他人就是尊重我們自己,只要人人都互相尊重,營造良好的人際關係,就能構築和諧社會,推進全社會的文明進步,成就名副其實的禮儀之邦。

您正在瀏覽: 尊重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尊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