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學會尊重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尊重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尊重,是臉上一抹真誠的微笑;尊重,是在他人發表不同意見時的傾聽;尊重,是為別人付出的努力而鼓掌。尊重看上去,好像只是奉獻給身邊的人。

  我們從小都受到過“孔融讓梨”的教育,也都知道要在公車上給老人讓座,不能嘲笑諷刺殘疾人。這樣的理論有時候粗看上去是很不近情理的,為什麼年紀小便要吃小的梨呢?為什麼一定要讓座如果我也已經很累了?為什麼不可以直接說出心中所想到的一切?

  其實真正的道理在這兒: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有句話叫“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意思是說別人送我木桃,我便用瓊瑤做為回報。所謂禮尚往來,在人類的社會中,你付出一分便會有一分的回報,不會多不會少,總有一天一定實現。這是規則。規則在大多數時候對大多數人都是平等的,所以你對他人的尊重禮貌會在他人心中留下美好印象,隨後他們亦會如你所做般對待你。

  不是沒有這樣的反例吧,試問哪見過一個憤世嫉俗目中無人的狂小子會贏得別人發自內心的尊重呢?最多是用自身的“叛逆”及“與眾不同”來吸引大眾好奇的目光罷了。

  尊重是一種大智慧,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尊重旁人與自己的相同之處不難,得遇知音的興奮雀躍足夠掩住“尊重”那平實些微的光芒。難的是尊重旁人與自己的相異之處。比如:你認為吸煙有害健康而且污染環境,他卻將其視作一種調劑,他說人生就是要積極進取、鮮活濃烈,而你只求平淡、安詳、恰然、舒適的過一輩子。所以每個人都有不盡相同的差異何止千千萬?尊重便是守着自己的人生信條並從客觀的角度和欣賞的目光去看對方,並不苛求相同,只求正視相異。

  因此,懂得尊重旁人的人都感悟明了了人生的大智慧。所以姿態優雅、舉止從容,因為有足夠的自信支撐自己,也有足夠的寬容去審視旁人。所以會被旁人所尊重,只是因為其身上所散發出的高貴又平和的氣息實在是讓人嚮往和吸引。

  尊重會讓人心情愉悅、呼吸平順,尊重可以改變陌生或尖銳的關係,若是有對彼此足夠的尊重,戰爭都是可以避免。

  古人云:愛人者人恆愛之,重人者人恆重之。

您正在瀏覽: 學會尊重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尊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