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時間的含義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時間的含義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用數學語言來說,時間是一個常量。一天24小時,不會因為你是總統國王、達官貴人而多給一分;也不因為你是布衣平民、乞丐叫花而少給一秒。它就像一架天平,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而時間又是一個變量,惜時如金的人,24小時可以作48小時來用,甚至更多;費時似水的人,24小時也許只剩下12小時,甚至更少。同樣是24小時,勤奮的人善於利用時間,它把時間的利用做成了加法;懶惰的人卻白白地浪費時間,它把時間的利用做成了減法。

  用物理語言來說,時間又是一個標量。一天是24小時,那它就是24小時,它不會因為你的無聊而縮減成12小時,也不會因為你的懊恨再獎勵你24小時,它不因人的意志為轉移。時間又是一個矢量。那些惜時而求進的人,他能大步地跨越時間,走到時間的前面,走到世界的前面;而懶散不求上進的人,他們總滯留在時間的後面,隨意糟蹋時間,甚至還拖着時間向後走,以至落到時代的後面。

  用化學語言來說,時間就像是電子、質子、中子,而知識又好比是分子、原子、離子。如果你是一個高明的化學家,你會利用你的知識把它成功地與時間組合起來,在組合的過程中,讓它們產生威力無比的核裂變反應,從中你可以獲取巨大的能量,並通過它來創造知識,創造財富,創造世界上從未出現過的輝煌。 

  用經濟學語言來說,時間是一般等價物。你一旦降生人間,造物主就簽發給你一張幣值相等的支票,以一天計,你是24小時,他是24小時,我也是24小時,它老少無欺,從不做假。但拿了這張支票怎麼用,那屬於個人的自由了。你可以用它投資產品,因此獲取高額的利潤和回報,你也可以用它投機賭博,因運氣不佳或手氣不好而血本無歸。

  最後還是用文學家的語言來收束文章。請聽聽朱自清對時間的描述:“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過去……”時間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時間如“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讓我們學會把握住手中的分分秒秒,要知道,一天並不是24小時,而是86400秒。讓我們記住這樣的一句話: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珍惜時間也就意味着珍惜生命!

評語:

  這是一篇以“時間”為題的應試作文,寫得別緻精彩,耐人尋味。以“時間”為題,直赴題目,不容易落筆,也不容易討巧,且容易束縛人的思想。本文作者用的是另闢蹊徑的方法,她用比況的方法切入話題,用中學生熟悉的科目“語言”來進行表述,想象奇特,構思巧妙,既與中學生的學習生活、思維模式接近,又新鮮有味,給人以開闊的想象空間,讀來令人耳目一新。

您正在瀏覽: 時間的含義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時間的含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