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命運 1086字作文 ( 手機版 )

命運_1086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86字  編輯:得得9

執掌着人類的命運者,可歸納為二,一是在人,一是在天。這兩種說法始於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的其中兩個派別,一為儒家,一為墨家。雖然二者出現時間相近,在中國的學術思想上同樣重要,然而所發展出的卻是兩套完全相違背的理論。

  儒家有所謂的“命”,現實生活中無論生死、貧富、禍福、是非等皆非人力所能作主,此皆受之於“命”。故《論語》中有云:“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由此說明了人的禍福皆有其主宰,然而這並不是要人歸於怠惰,而是要“盡命之正道而處”,順其天命而行。

  墨子對“命運”的看法跟儒家相反,針對現實狀況而提出“非命”,墨子說:“王公大人能強力從事,則刑政必治;農夫婦人能強力從事,則人人必得溫飽。”這便說明了貧富、饑飽、寒暖皆決定於人們努力的成果,故墨子的“非命”,其實說明了人的命運是由自己主宰,就算有着一些客觀的因素如天災等,可能會影響到人,人仍有能操控命運的能力,這就是“人定勝天”。

  在宗教信仰方面,在中國發展了多年的佛教以及來自西方的基督教對“命運”亦有不同的見解。佛教所說的命運,是一種因果關係,種其善因,便可得到善果,故佛家在這方面是表現出命運是由人自取、執掌的道理。反之基督教則認為萬事萬物皆為天主主宰,冥冥中自有上帝來安排,故信徒在困難、沮喪時會禱求天主指引。

  命運之說因歷史背景及時代之需要而產生。這亦表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處世態度,認為命運由人自己執掌者是積極處世的,認為命運在天者則是消極避世的。其消極避世的思想實源自對未來的盼望,對命運的期待,人們在逆境中會自自然然地將錯誤歸咎於天,同時又要向天作出期望,希望明天會更好。

  因此李白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實是其失意時的自勉之詞,命運在天之說實乃失敗者逃避現實的借口。

  命運實握於自己手裡,試問成功者有誰沒有努力過而只會聽天由命的?秦王嬴政的掃滅六國,發明家愛迪生的各項發明都不是坐着待着便會因天道循環而成功的。守株待兔的故事不正告訴我們,只有努力才能成功嗎?努力是因,成功是果,故我們的命運確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

  現今社會發展一日千里,“命運在天”的避世思想已不適用,故綜合墨家和佛家之說,成功靠打拚,人們要掌握自己的命運,不應怨天尤人,自身甚至是整個社會才會有發展的機會。在這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時代,消極避世者會給淘汰,日美等國所以強大,蓋茨所以富有,甚或諾貝爾獎的得主,哪位是將自己的前途,命運交託於上天的?只有自身的努力,才是成功的鑰匙。

  

您正在瀏覽: 命運1086字作文
網友評論
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