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日記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日記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一, 

  欺騙只能換得一時的利益,可失去的卻是人心。而誠實表面上看起來的確有些‘傻’,但它卻體現了一個人內心的偉大。 

  誠實的人不僅內心舒暢,受人尊敬,更重要的是他在事業上會取得更大的成功。 

  一家外資企業在中國招聘一名高級管理人員,一名青年有幸成為複試中的一員。 

  複試由總經理主持。當青年走進小客廳時,經理從沙發上站了起來,先是遲疑:“你是?你是……”轉而一臉驚喜,用激動的話語說道:“原來是你!我找你好長時間了。”接着向在座的幾位同事說:“先生們,向你們介紹一下,這就是救我女兒的恩人。”還沒容這位青年說話,總經理就把他拉到身旁的沙發上坐了下來,又一個勁地說道:“我划船技術不好,讓女兒掉進了昆明湖。要不是你及時相救,我女兒就完了!真抱歉,當時我只顧着女兒,還沒來得及向你致謝。” 

  青年不緊不慢地說:“很抱歉!我以前從未見過您,更沒救過您的女兒。”不管經理再怎麼說,但都被青年沉重地否定了。 

  這時,經理拍拍青年的肩膀說:“年輕人,我很欣賞你的誠實,你複試通過了。” 

  事後,青年才知道,曾有9名複試人員因為‘承認’了是經理的‘恩人’而被淘汰了。 

  是誠實,讓青年複試取得了成功。而那些被淘汰的複試者為了眼前利益,似乎比青年聰明得多,然而他們卻失去的更多。 

  在連續劇《走西口》中,一代晉商田青更是誠實做人與誠信做事的典範。一次他的家鄉山西遭受蝗蟲災害,他以山西同鄉會的名譽,帶動山西商人捐資賑災,捐來的巨款由田青家保管。不料深夜被賊偷走了,雖然已經報案,但一時半會也不能偵破。消息傳出之後,商人們紛紛找上門來,要田青講個明白。不論田青怎麼說,都不能堵住商人們的嘴,田青最後毅然決然地用自家錢給墊上了。正因為田青做事講究誠信,所以他成為了包頭城裡有名的晉商。 

  當然,這樣的例子還很多很多。但我們從他們身上找到一個共同優點,那就是誠實。是誠實的品質,使他們彰顯了人生魅力,使他們走向了成功。 

  在今天,在日益激烈的社會競爭中,我們依然要學會誠實做人。因為誠實可以使我們的友誼更深厚;誠實可以使我們的合作更愉快;誠實可以使我們更易邁向成功;誠實可以使我們的民族更繁榮,國家更富強! 

  二, 

  做人,就要講誠實,誠實的人是快樂的。如果大家都以誠相待,互相信任,我們的世界該是多麼美好啊!我們小孩子難免會犯錯,但只要勇於承認並及時改正,是會受到大家歡迎的。 

  我曾遇到過這樣一件事。那是上學期的一次重要考試后,試卷一發下,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自己得了多少分,因為我正和班上一個“對手”在暗自較勁,看誰能得第一。事先媽媽也承諾要是我能考全班第一,就答應給我買一台夢寐以求的電腦,因此,我格外看重這次成績。很快老師把試卷改完了,我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老師宣布成績,只見“對手”也同樣流露出乞盼的眼神。當老師念到“對手”是99分時,我的血液彷彿凝固似了,心跳得更加厲害,生怕輸給了“對手”。我猛然聽到老師大聲地念到我的名字,並笑眯眯地看着我,我的心裡有點打鼓。這時老師看了看我,又看了看試卷,說:“你這次考得不錯呀!100分,全班第一,祝賀你!”話音剛落,教室里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只見“對手”來到我身邊,友好地拍了拍我的肩。我當時太高興了,幸運之神終於降臨到我的頭上。 

  接下來老師的試卷評講開始了,我仍沉浸在喜悅之中。當我滿不在乎地斜瞟了一眼試卷,不好!有一個填空題我寫錯了字,可老師沒發現,應該扣兩分。如果這兩分一扣掉,我這100分不就泡湯了嗎?這樣也就不會是全班第一了,買電腦的事也會“黃”了,我的面子也沒了……我向四周看了看,見沒人注意我,於是就迅速把試卷收藏進書包里。 

  放學后,我腳步異常沉重地回到了家,臉上沒有了往日的歡笑。我一進家門立刻就躲進了自己的房間做家庭作業,但不知怎麼的,腦子一片空白,坐在桌邊直發獃。媽媽見我有些異樣,似乎看出了點什麼,就問起了考試的事,並讓我把卷子給她看看。我似乎是“做賊心虛”,找了多種理由不讓媽媽看。我越是這樣,媽媽就越是要看,我便極不情願地拿出了試卷,還好,媽媽只看了分數,並沒仔細看其它內容。媽媽樂了,笑眯眯地摸了摸我的頭,溫和地說:“孩子,你這次考得這麼好,還要保密呢!下次一定要保持這第一名喲!”我的臉火辣辣的,心裡可真不是個滋味。 

  晚飯後,我躺在床上再次拿出卷子,不知怎麼的,看到那紅通通的一百分是那麼的刺眼,心裡像打倒了五味瓶。沒錯,這道錯題只是老師疏忽沒發現而已,但畢竟是錯的呀!此時,我的內心矛盾起來:是給老師講明實情,讓老師把分數改正過來,那“全班第一”的美名就會失去,媽媽也不會表揚我了,我的虛榮心便得不到滿足。唉,還是瞞過去吧!除了我誰也不知道。於是,我又坐到書桌前,準備把錯題改過來。可當我拿起筆時,覺得有好多雙眼睛在看着我。我有些惶恐,算了,還是明天再改吧! 

  那一晚,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內心很是不踏實,心虛和害怕使我難以入睡。我想:我是一名少先隊員,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同學們心中的好榜樣,難道我要為這不真實的一百分而失去最珍貴的誠實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不!我終於下定了決心,第二天,我早早地來到學校,讓老師改了分數,心裡的石頭一下子落了地,好輕鬆好輕鬆,那些煩惱,那些心事和不安,一下子蕩然無存。 

  雖然我這次不再有一百分了,雖然與第一名擦肩而過,但換回的是最最可貴的誠實,我為戰勝自己而高興,為換回的誠實而自豪! 

  誠實真的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它會使我們的腳步邁得更堅實,使我們的生活更快樂!

您正在瀏覽: 日記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