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蘇軾 945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蘇軾_945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45字  編輯:小景

  從未如此這般近距離地接觸一位詞人。 

  印象中,無論是蘇軾的詞抑或是他本人,都當是悠悠千載、紅塵俗世中一個不朽的傳奇,讓無數後世子孫為他那“天涯回首一笑間”的絕世風姿所傾倒,為他那“一蓑煙雨任平生”的曠古豪情而感嘆。 

  不禁喜歡上了這樣一位偉大的詞人。 

  喜歡蘇軾,喜歡他氣定神閑的淡泊與坦然,於風波迭起的江湖中漂泊,數十載的宦海生涯進進退退,沉沉浮浮。一生短短的64年中,他經歷了別人經歷不了的冬雪秋霜,承受了別人承受不住的狂風巨浪,戰勝了別人戰勝不得的飛沙走石。他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優雅地達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哲人境界,即便是在他人生最不稱意的時候,他依然從容淡定,攜着半生的榮辱悲歡,華麗地轉身,再轉身,瀟瀟洒灑地就走遍了半壁江山,留下了後人永遠也無法企及的篇章。 

  夜晚,漏斷人初靜的夜晚,他獨自一人,出來賞那掛在稀疏的梧桐枝上略略殘缺的月。此時此刻,有誰注意他——這位獨來獨往的幽人?他彷彿隱約看見了縹緲孤鴻的影子。但真的有孤鴻掠過嗎?恐怕沒有,那靜得連滴漏之聲都無處覓得的暗夜,大概連孤鴻都居於巢中安睡去了吧。那不過是詞人自己的影子,那不過是詞人無奈至極之寄託,此情此境,蘇軾已幻化為孤鴻,幻化為那不願沉湎於得過且過的孤鴻!他曾經歷了那麼多的仕途坎坷,一片赤誠已在一次次不解、冷遇、甚至問罪貶謫中消減,直至熱情之火緩緩熄滅。所幸,他沒有陷入不可自拔的囚徒困境,他冷眼看穿了這世俗之境。但那痛苦以及引發的失落彷徨的印記,終究像烙鐵在心頭烙下了隱而深的恨,無人能省的恨。 

  然而,就是在這種痛苦中,蘇軾卻依然只是淡然看盡身邊的繁華似錦,只是隨意地從中提起一壺酒,便轉身走向綠水青山,泛舟游於赤壁,去與明月清風對話。那才是蘇軾的所在,才是遙遠生命的滯留。他的骨子裡始終有一份驕傲與執着,他挺立着,如樹一般。任時光斗轉星移地更迭,任歲月滄海桑田地變遷,他都不動不搖,經風沐雨,披霜掛雪。朔風陣陣,刮不倒他的滿腔豪放,迷雲片片,遮不住他的達觀曠達。 

  釃灑臨月,步履鏗鏘,拂袖一笑,風清雲淡,蘇軾用他一生的苦旅,鑄就了一首最華麗的篇章。 

  花開花謝,流年暗換。總不忘千年前的那個身影,披蓑戴笠,泛舟湖上,談笑間,候雨過天晴。

您正在瀏覽: 讀蘇軾945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蘇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