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秋天的懷念》內容三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天的懷念》內容三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秋天的懷念》用樸實的文字,真摯的感情表現了史鐵生對已逝母親的回憶,表達了他對母親深深地懷念之情及對生命真諦的感悟。這篇文章主要內容是圍繞在作者對母親的懷念上,但是我們仍舊可以從文章中得到很多領悟:

  一悟是無限的悲傷。用史鐵生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母親心裡太苦了,上帝怕她受不住,就召她去了。對於死亡,人類都是悲傷的,更何況是深愛着自己的母親離世呢?秋天一樣是收穫的季節,卻也是一個失去的季節,母親就如窗外那樹葉,“唰唰啦啦”地離開了。“樹欲靜而風不止”恐怕是個遺憾的讚歌吧!文中的母親如天下所有苦心的父母一樣,在她兒子“活到最狂妄的年齡忽地殘廢了”的時候她一直陪伴在他身邊,用一顆慈愛、包容的心來關心他,雖然熬不住的時候會偷偷地躲起來抹眼淚。在《二十一歲那年》中,史鐵生說“這是在醫院,不是家裡,這兒沒人會容忍我發脾氣”可就是這個人,這個會容忍他發脾氣的人,已經離開了他,甚至在她離去的最後一刻心裡想的還是兩個孩子。

  二悟是深深的感動。我們會為母親無私的愛而感動,我們也會為作者心態的改變而感動。母親生前一直想要和“我”去北海看花,可最終無果,可就在這個秋天“我”和妹妹一起去北海看了花,也懂得了母親沒有說完的話,領悟了生命的真諦。對於作者而言,他已經可以欣賞那些色彩鮮艷的、在秋風中開的爛漫的花朵了,他也不再暴怒無常了,他已經開始正常好好生活了,開始欣賞美麗的生命了。時間帶走了他母親,卻也漸漸治癒了身體帶給他的精神傷害,可相反,時間愈長,對母親的懷念便愈加深沉。

  三悟是滿滿的能量。《秋天的懷念》雖然描寫了作者一些煩躁、消極的情緒,但多讀幾次就會感悟到它所要傳達的一種正能量。文章不僅表現了母愛這一永久的主題,也表現了作者在面對疾病時的一種堅強、堅韌的頑強品質。作者用一種過來人的語氣婉婉向我們述說:我們的不幸也是親人的不幸,關心我們的人比我們更難過。教導我們不要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愧疚,要正視生命的挫折,打開封閉的心去接納這個花兒般的世界,“好好兒活……”

  《秋天的懷念》用字數不多的篇幅教會了我們大愛,教會了我們堅強,它如同一股清泉,源源不斷地為人類提供着生命所需。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懷念》內容三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天的懷念》內容三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