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陸遊的詠梅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陸遊的詠梅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風瑟瑟,塵翩翩,徒行走在歸鄉之途。素裝的他,踏着積雪,背着包袱,只是向前走,只知道向前走,目光的空洞,凌亂三千絲,何故如此?夕陽伴着黃昏,黃昏伴着夕陽,染紅那一片天。

  心中沉浸着如此的哀愁,漫想那“交結台諫,鼓唱是非,力說張浚用兵”的罪名的苦楚,那“賑災罷官”的因果,那“嘲詠風月”的可笑。於是,這小小的客棧成了他的落腳之所。

  “驛外斷橋邊”,他發現了梅,走進,卻“寂寞開無主”。自嘲道:難道自己不正是那梅花嗎?自己滿懷愛國之情,滿腹經綸,胸中是收復中原的韜略,而此時,無處可去,往昔胸中之志卻與這梅花一般,被冷冷的積雪壓彎了腰。

  他眺望那一片黃昏,“已是黃昏獨自愁,更着風和雨”。他陷入了沉思。

  思緒飛揚,彈一朵梅花,雪落到地上,是彈去以往的冤屈,那飛下的雪,也是祭奠自己的往昔,是啊!他清醒了:梅花在寒風中凌立,積雪是他的坎坷,當坎坷過去后,剩下的,便是美。他不再悲觀。

  後來,他用殘年餘力,用詩,向世人傾訴了一腔報國熱情,激昂慷慨,義憤強烈,激勵後人。至死,仍不忘國,《示兒》流傳至今。

  張元忭在《書陸遊傳后》中感嘆:“其恢復之志,垂老不忘如此,亦可悲矣。”

  是啊!他至死不忘國家的統一,一生的艱辛,一生的坎坷,陸遊沒有消沉,沒有失落。

  想他“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落如此下場,但他不會使澎湃的熱血冷卻。

  他離開了客棧,大步地走開了,腳印下的花瓣“零落成泥碾作塵”,卻不似來時那般落寞,而是慷慨地化為塵土,在人間四處飛揚。

  他停留過的梅花下,“只有香如故”。

  梅花,只屬於陸遊。

  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涅陽一初中初一:宋柯穎

您正在瀏覽: 陸遊的詠梅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陸遊的詠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