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瀘沽湖畔的神話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瀘沽湖畔的神話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瀘沽湖,位於四川與雲南的交界處。多少年來,人們都忽略了它的美麗與神秘。而我,竟也是在無意之間,來到了瀘沽湖,走進了瀘沽湖畔的神話。 

在瀘沽湖畔,居住着一個淳樸善良的古老族群。很久以前,當地的人稱之為“摩梭”族。摩梭族信奉莫依教,他們相信,一切乃神靈所賜。傳說,有一年,有人前去“天山”求取文字。哪知,那人在歸途中跌入谷澗,從此下落不明。摩梭文字也因此消失。如今,摩梭人歸為納西族,可他們的古老傳統一直流傳至今。 

摩梭人的村落,坐落在一個僻靜的谷澗。他們從小就在親人的呵護下學習自己的宗教文化。這些特殊的文化,使他們對家的概念根深蒂固。族人們懷着一種滿足和感恩的心態去付出,去收穫。這種神秘獨特的信仰,讓他們可以心平氣和地去面對一切苦難。因此,他們活在一個沒有爭紛的世界里,任何的東西都不能打破這美好的一切。 

我見到的第一個摩梭人是一個放羊的孩子。他大約十二三歲,裹着羊皮襖,搖着樹枝,嘴裡吆喝着,把羊向村裡趕。他發現了我們,就扭過身,沖我們笑。那黑黝黝的皮膚,襯出雪白的牙齒,到是有一種自然的美麗。他的笑容乾淨而平凡,卻讓人感到一種平和與寧靜。他的眼睛,好特別。細看之下,竟覺得有一個好大好大的湖,藏在他的眼中。湖面有風吹過,盪起微微的波瀾…… 

那孩子領我們進村,並邀請我們去他家做客。一位中年婦女依門而立。她笑着輕喚孩子的名字,然後抬頭向我們打招呼。她的眼睛和那孩子極像,漆黑且深邃。看着那雙眼睛,就好似看着一個一眼望不到邊的湖。湖水很深,湖面泛着微波,卻很寧靜。有一種“家”的感覺,很安全,很幸福。她妥善的安排好我們的住處,便請出這家的老主人——一位93歲的老祖母。 

老奶奶飽經風霜的臉上,有一雙我極其熟悉的眼睛,在那孩子的臉上,在那婦人的臉上,都有着一雙和這老人如此相象的眼睛,像湖水一樣深邃的眼睛。只是湖面上,落着一層夕陽的餘輝。 

那晚,老奶奶給我們講摩梭族的故事,一直講到深夜。我記得她講了一個神話。奶奶說,摩梭人的眼睛不是長出來的,是看出來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摩梭人是沒有眼睛的,他們靠心去看,去感受。後來啊,他們發現了一個湖,也就是瀘沽湖。他們的心感受到,這湖有着一股靈氣。他們就在湖邊住了下來,天天向著湖,跪拜、祈福。長期如此,這湖裡的靈氣竟使人們的心更加的平靜、善良,就如同這水般的清澈。最後,竟長出了眼睛。這眼裡總是映着一個很深很大的湖,是瀘沽湖,也是人們如同湖水一般的心靈。”老奶奶講到這裡,眼神忽然就變得好遙遠。 

第二天,我們乘舟渡湖。我從來不曾想到,瀘沽湖竟有着如此的美麗。遠遠地望去,湖水被天空映得碧藍,襯着幾座遠近不同的青山,恰如一顆遺落在綠色的絲綢之中的藍寶石。蕩舟湖上,不時的飄來幾朵嫩白的小花,為這青山綠水做着點綴。遠山之間饒着霧絲,留給人種種神秘的幻想。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不曾見過的,卻為何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在那孩子的眼中,在那婦人的眼中,在那老奶奶的眼中……他們的眼中都好似藏着一個湖,而這個湖和瀘沽湖竟是如此的相象。它們有着深清澈的湖水,遼闊而平靜的湖面,以及一種說不出的神秘與純凈。它們的美,就如同那個瀘沽湖畔的神話,有着太多太多的不可思議。

那些世代生活在瀘沽湖畔的摩梭人,其實本來就是一個神話。他們的信仰,他們的善良,他們的平和,他們的歷史,他們的追求……都是那麼的不可思議,那麼的令人嚮往。 

瀘沽湖的美,美在一種不經雕琢的自然,美在一種不可思議的神秘,更美在那個瀘沽湖畔的神話。

您正在瀏覽: 瀘沽湖畔的神話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瀘沽湖畔的神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