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親近瀟水河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親近瀟水河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親近瀟水河 

作者:周松林 

這是一條發源在萌渚嶺的河流,它從大山中費力地衝出,順着山勢,在山底的深處日夜不停地歌唱,在萍洲與湘江合口,流入湘江。 

  瀟水河那裡數山突兀,兩岸大山直插雲天,在這裡能真正領略到一線天的風景,若是膽小之人感到陰森可怕。在石縫中流出一股清涼的噴泉,冬暖夏涼,一年四季水涌不斷。每逢漲大水時,大小魚兒從這裡流出,為瀟水河的魚米之鄉提供取之不盡的源泉。春花秋實,特別是映山紅花競爭開放時,點綴着瀟水河畔的亮麗風景。 

  春天,隨便走到哪裡,都可以見到河的兩岸是起伏不平的丘陵和橫豎交錯的田野。一片片一叢叢的翠綠,在七色陽光的照射下,變得或青藍紫、或紅橙黃,爭相輝映,煞是絢麗;河邊那一圍圍隨風搖曳嗦嗦作響的水吊竹,像多情的少女,腰肢兒一個勁的向河心彎去,而多年來也沒有彎到河裡去,每日清晨,都要在情懷繾綣之中滴下幾滴相思淚。 

  我對瀟水河的感情,來自於夏天快樂的情懷和自力的勇氣。每當放學后,我最喜歡與三四名夥伴去洗澡。我們幾個小夥伴一起幾大步衝到岸邊,迅速將書包和衣褲摔在青石扳上,迅速鼓勁地扎進水裡,此時歡樂和河水擁抱着我,晶瑩的水花隨潔凈的軀體一起轉動,特別是小魚在身上的亂拱,皮膚痒痒的真讓人感到無比的舒服和特有的享受,有時還在水中抓石頭、捉迷藏和水中比遠的遊戲,故鄉的這條瀟水河使我的童年充滿活力和生機。記得有一次,學校要全班學生去插秧,想躲避勞動的我,順着溝渠東躲西藏,便到學校前面的堰塘洗澡,心想與其他洗澡的人混在一起心想蒙哄過關,哪知一下水后,不知深淺的我被水淹沒,在水中不停地掙扎,直到有人喊叫“有人被淹了”時,被人救起來。以後每一次洗澡,被父母知道后都要責斥一頓,面對艱難的環境,在十分被動的自尊環境中,我終於學會了游泳。 

  親近瀟水河,是因為她有母親一樣的慈祥和成長的情愛,更主要的還有那改革開放以來的變化引人注目。 

牧童趕着水牛,哼着山歌子走了過來。河溝旁的泥窪里,有幾個孩子在挖泥鰍,沾滿泥水的屁股在挖泥鰍,每人腰間斜跨着一個篾簍。 

那新落成的小洋樓是先富起來的農戶的住宅,兒子媳婦早已搬了進去,而老父親卻死活不肯去住,他捨不得他的那個土窩;最要的是他還沒有見過還不敢相信在農人的土地上砌出這水泥板板蓋頂瓦都不用像個火柴匣子的房子能住人?稀奇的是夏天還可以爬到屋頂上去乘涼,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好怕人哩。 

瀟水河,您容納了多少英雄豪傑,養育了許多墨客騷人,撫慰了千萬個贏弱生靈,成就了無數仁人志士,我無數次將故鄉的情意放進我深刻的記憶里,親近瀟水河,便走進故土,在祖輩的許多故事中,他們就是一座座山,任憑歲月搓洗,我們的心越洗越親,越說越濃 。 

  歐陽修在《詠零陵》中讚美道:畫圖曾識零陵郡,今日方知畫不如。城廓洽臨瀟水上,山川猶是柳侯余。驛亭幽絕堪垂釣,岩石虛明可讀書。欲買愚溪三畝地,手拈茅棟竟移居。讓我們都來親近瀟水,了解瀟水,發展瀟水。讓我們的瀟水河畔的零陵成為江南的明珠! 

  作於張飛嶺小居 

  2008-10-5

您正在瀏覽: 親近瀟水河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親近瀟水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