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觀《陸貞傳奇》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陸貞傳奇》有感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若不是看到劇中人物那美輪美奐的美學色調,我想我是不會選擇看一部人物傳記類的電視劇。多數時,文字的表現力遠高於電視劇所呈現給觀眾的感染力。可是《陸貞傳奇》卻改變了以往我對電視劇的看法。

  她說:“女人也可以有所作為,也可以獨當一面。”開頭的這樣一句話,讓我為之震撼。這部劇人物命運的糾葛,人物關係的展現,絢爛多彩的北齊風貌以及所表現的中心思想都是非常成功的。

  它記述了北齊第一女相陸貞的傳奇人生。她出身皇商世家,天資過人,智慧與膽識並重,美貌與德行並存。卻因被其繼母妒恨,終遭其迫害,無處安身。她避難於宮廷,卻不幸捲入了一場更大的陰謀。在宮中,她刻苦努力,憑藉她的聰慧才智晉陞為高級女官。同時她的善良與堅忍深深地打動了長廣王高湛的心,並與其相戀,但因為身份的差異,註定了這段感情的崎嶇。在南北朝這段充滿血腥與硝煙的歷史中,陸貞憑藉自己的智慧與果斷戰勝了篡位陰謀,解救了大齊子民,最終助武成帝高湛繼位,自己卻永遠選擇嫁給了政治。十三年後,高湛駕崩,她輔佐後主高緯,成為古代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相。

  依然記得長廣王暖心的微笑,彷彿傾述了一世的柔情,讓他們的情感悄然滋長,無關皇權,無關功利,只是純色單一的愛戀;依然記得陸貞的成長蛻變,從一位只會燒瓷的姑娘蛻變為長袖善舞的女官;依然記得結局,多少年的光陰已經過去,站在精美絕倫的鄴都宮殿前,看破一切的陸貞平靜的說:“功名,相位,不過是過眼雲煙,只有它永遠不變。”身旁的女官不解:“大人,“它”到底是什麼?”“我的夢,一個關於愛情的夢。”陸貞的腦海中浮現出他們的過去,清晰不帶一點兒突兀,當初梔子花開的氣息依然還在,他們的愛情也還在。

  故事就這樣講完了,沒有預兆,不帶一點兒驚艷與華麗。

  縱觀全劇,陸貞這個人物形象可以說是塑造得非常真實。首先,她是一個鮮卑族人,帶着北方游牧民族的豪放與洒脫,敢愛敢恨。其次她不是令人高山仰止的偉人,她很貼切於我們的生活,有平凡人的小性子,也會有一點兒小私心。但這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因為藝術本身就來源於生活。最後這部劇的靈魂不單單是呈現着愛情,即使它是以“貞湛戀”為線索的。可全劇卻昂揚着積極向上的鬥志,陸貞經歷種種磨難一步步腳踏實地地達成自己的目標,實現自己的價值。她不依附任何人,不攀迎附奉。她沒想名垂青史,她只想活在當下,活出一個真自我。對於這一點,是很值得我們女性學習的——自強。

  作為一部古裝青春勵志劇,毋庸置疑,《陸貞創奇》是相當成功的。但是作為一部歷史劇,它卻是失敗的。幾乎可以說是墮落了正史。眾所周知,陸貞的藝術原型是北齊女官陸令萱,而陸令萱是一個禍國殃民,賣國通天的妖婦。她是高緯的乳母,為得皇恩,工於心計,步步為營。最終收穫聖恩,恩澤其家,陸家在當時成為了北齊的權臣。可她為保全自身,棄民族大義於不顧,出賣國家,挾持幼帝,企圖毀滅北齊的江山。她野心勃勃,利欲熏心,是遺臭萬年的罪人。而《陸貞傳奇》混淆是非,把她誇張成大濟天下蒼生,深明大義的女英雄,捏造她的忠骨義節。並神化武成帝高湛,歷史上得高湛不過是一位荒淫無盪,肆意驕奢的昏君卻亮化成憂國憂民,勵精圖治的明君。讓人看后不驚啞然。

  對於早已涉獵於歷史的我們看后不免有些不暢。《陸貞傳奇》通過對陸令萱的美化渲染,讓她談了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絕世愛情,便洗刷了她原本罪惡的一生。本應受到千年罵名的她,卻被那些並不了解歷史的後人所稱讚歌頌,這又是多麼令人悲哀啊。

  突然想起歷史從來殘酷,願意記錄與能記錄的都是重大任務與重大事件,就如議會的筆記。而對於湮沒在歷史長河的人物以及他們背後所包含的廣大情感變遷與事實真相,我們卻無從得知。更何況是戰亂頻繁,黑暗腐朽的南北朝呢?編劇於正說:“歷史嘛,就是說說。”如此的輕描淡寫,一概而過。讓我們不由的想起的現代歷史劇中的“人造歷史景觀”,失去了歷史的本真,如同我們永遠無法從深埋於黃土地里的史書典籍的晦澀文字中讀懂沉睡在公元前的秘密。只要好看,便能贏得個盆滿缽溢,喝彩連連。

  湖南郴州資興市市立中學高二:曾騰騰

您正在瀏覽: 觀《陸貞傳奇》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陸貞傳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