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貓與鋼琴(6)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貓與鋼琴(6)_2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得得9

從具有戰略性優勢的高處,廣播喇叭嘶吼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韻律決定性地鮮明無比。

  在六月的陽光下,周圍的同學動作幾乎讓人好笑地無力(自然,我也如法炮製)。看着隔班前排稍遠處的盈,幾乎就要發出“忽悠~忽悠”的聲音來。當然,即便真的發出了如此聲音也未可知,畢竟廣播的嗓門壓過了一切聲響。

  操場不大,我站在幾乎最後一排。身邊古舊的籃球架框上網繩早已不知所蹤,“回”字形板掉漆呈青一塊白一塊的樣子,就連圓形鐵框本身也從中間斷裂。這樣可憐的存在在陽光下居然也爍爍發光,頗令我感到吃驚。仔細想來我還有一點印象,似乎在本學期初時也有過新的網繩掛着,但是現在的的確確是沒有了。我幾乎天天都要打上少則一個小時多則三個小時籃球沒得說,然而也回答不了這個問題:網繩到底什麼時候沒有了的呢?恐怕打的比我多的人也沒有注意吧。話說回來也沒什麼可懊惱的,這種事情在我們的生活中大概算是典型。或人或物來來去去,生生死死,而現存(暫且不稱之為“生”吧)的人卻什麼印象也沒留下。發展到極端的話,或許會連自己的存在也意識不到了吧?

  存在感的消失。喪失感的開始?

  不知不覺中操竟結束了,麥克風裡體育老師不緊不慢的聲音傳出:“…(前面固然有一些什麼話)解散!”嘩啦,相對整齊有序的形式瞬間土崩瓦解,原子結構分崩離析;若以審美之心觀賞,確實頗為壯觀。

  盈的班級下節上體育(文科試驗班,雖然沒有人令人想起白老鼠),如同退潮后的貝殼,留在操場上三三兩兩的獃著。“喂!”盈小跑過來,“告訴你一件超搞笑的事情!”她的臉紅紅的,還有點喘,看來即使“忽悠”着也有運動效果。

  “今天早上早讀英語的時候,蔡老師幫着李達(英文課代表,好笨的人啊!)倒磁帶。結果‘呼啦’的一聲(真的哦,呼啦圈的那種“呼啦”!),你猜怎樣?”她語速頗快,看來是真覺得好笑的事情。

  “‘呼啦’?卡帶對吧?”

  盈笑着,又像打又像拉地把手放在我肩膀後面,感覺上是小心翼翼以至於變了形地摟我的身體。“嘿!說對了(不愧是我喜歡的人),就是卡帶。嘻嘻…”

  “喂,卡帶有什麼好笑的?而且注意手的位置,被老師看到了不好的。”

  其實不止是老師。盈在學校到底是人氣高的女生,回頭率相當可觀。暗地裡喜歡她的男生恐怕也不少。其實每次與她在校內說話,感受到不免具有詫異成分的目光,我都會多少感到一種不平衡感。盈是(體制內)各方面四平八穩的優秀女孩子,而我卻是相當成立的差生。如此考慮的話,那些喜歡盈的人大概心理比我還要不平衡二十一倍左右吧,也辛苦他們了。

  盈把手放回原位,動作中我能聞到一陣樸素的清香。“其實啊,後來老師想打開磁帶盒結果就‘嘩!’的一下…”

  “啊,這又是什麼啊?”

  “磁帶唄!一卷一卷地,從磁帶盒裡發瘋似地湧出來,麵條一樣垂在李達的身上。看得我們全班笑得快憋死了!嘻嘻…”我努力想象着那種情形,但怎麼也作不到。

  “太誇張了吧,你?”

  “沒有!沒有啊。騙你幹嗎呢~”盈抬起頭,微笑下淡淡地好像有一點緊張的樣子。其實我知道她肯定是在誇張,只是想逗我笑罷了。這一手實在稱不上高明。但是自己挺沒技巧地講瞎編的可笑(?)故事自己笑個不停,到頭來還擔心被對方揭穿的,恐怕全世界也只有盈一個了。毫無心眼的女孩子,她的確是。

  “知道啦,的確好笑嗎,這也是!果真像麵條一樣?”

  “麵條一樣。”認真的表情。

  “厲害!…差不多我也該上樓了。音樂課。回見!”

  一口氣,我奔向樓上的音樂教室。大大的過道窗戶中看到的是純色的藍天,卻一點陽光光束也沒有。太陽在樓的另外一面。我常常因為打球或者其它的什麼而誤了上課時間,但是音樂課是我絕對不想耽誤的課,也是唯一的一節我保持如此態度的課。

  到達時大家已然坐定,正在互相交頭接耳,上課鈴正好打響。音樂段老師坐在前台的鋼琴琴凳上,翻看着幾張磁帶。我在自己的位置坐下。

  有時候我會奇怪段老師沉默時是在想些什麼。在有些刺耳的鈴聲中,段老師微側着頭聽着。或者也許他根本不在聽,只是像是在聽罷了。隨着戛然而止的鈴聲,段老師抬起頭開始緩緩地說話。“好,今天我們的內容呢,基本上是欣賞一些浪漫主義時期的作品,介紹一些浪漫主義時期的音樂發展和它的歷史背景。”

  “西方的浪漫主義運動呢,是在19世紀初興起的一個文化革新的浪潮。與其相關的歷史背景是西方工業革命的興起和資本主義的發展等等。我個人不是非常熱中聯繫社會學的背景於個別藝術作品,雖然很明顯的事實是作品與其產生的社會是不可分的。這也是我的一點迂腐之處,大概。”

  我看看周圍人,有的略帶笑意,有的靜坐不動,還有的趴在桌上大概睡著了。段老師的原則是放任不管,只要不在課堂上打架抽煙發酒瘋就可以(當然,這些違禁項目是我舉例用加的)。很多人把音樂課當作補作業啊,睡覺啊,小講話啊一類的專用時間。多數時候老師是根本不會管的。

  “…浪漫主義表達的是人文精神的一種延續。人文精神聚焦在對於人的價值和理性理解自然的問題上,而浪漫主義則深入到了對於個人自由,社會平等的理想上。法國大革命和1848年革命都發生在這一時段中,有希望的人們自然也就有了力量和靈感來創造這些今天聽來同樣不可思議的音樂。”

  “我倒沒覺的有什麼嗎…”沒有明確語言對象,鄰坐的數學課代表(一個女生)自言自語一般塞上耳機聽流行音樂。其實我也不知道她聽的具體是什麼,但想必不是肖邦或李斯特。

  “當然,浪漫主義的生命遠不僅局限於這半個世紀。”段老師按下錄音機上的按鈕,肖邦的第二敘事曲彷彿帶有什麼未知能量般,不可阻擋地流出來。“後來整整一個世紀的古典及近現代音樂創作都深刻地受到了它的影響。”上行的輕緩音階來到一個轉折,漸慢,停止,小和弦突然開始輕快地進入畫面。聽音樂的同時我望着窗外的藍天出神。陽光明媚的日子,樓房不向陽的這一邊卻有一種明亮中的黑壓壓的感覺,鬱悶中滲透出一點敏感的美。受波蘭斯基的《鋼琴師》影響,這首曲子總是給人冷冷的雪中月夜的直接聯想,然而與今天的天色配合得也同樣有很合適的感覺。

  我靜靜看着窗外,耳中被肖邦的第二敘事曲充滿,突然感到有些累。桌上趴一會兒也未嘗不可吧?心中有些衝突,因為音樂課照例我是絕對不睡覺的。

您正在瀏覽: 貓與鋼琴(6)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貓與鋼琴(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