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破窗理論”給我們的警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破窗理論”給我們的警示_11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開封市五中李念軍

  打開引擎和車窗的汽車,停放三天就被破壞得面目全非;封閉如常的汽車,依然完好無損。車窗被打破一個洞,不及時修補,很快所有的車窗也會被打破了。這就是“破窗理論”。

  其實,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猶如一輛汽車,而我們身上最初的缺點錯誤,猶如汽車被打破的第一扇窗。對自己最初的錯誤,如果不能及時反省、改正,我們就很有可能會犯更多的錯誤,甚至發展到後悔莫及。“小時偷針,大了偷金”,等到到了窮途末路,痛哭已經毫無意義。

  這就是說,我們必須管理好自己生命中的任何一扇窗。我們必須嚴於律己,無論生活還是學習、工作,都不能去沾染任何一點惡習,而要像蓮花一樣即使處在污泥中,也要保持高潔的品行。我們要經常地檢修我們生命的車內車外,我們要經常地擦拭我們生命的車身。只有如此,我們生命的車才有可能“安全萬里行”。

  “破窗理論”告訴我們,壞東西會壞得更快,完美的東西常常能得到人們不由自主地保護。

  “牆倒眾人推”。在這件事中,“牆”本身也有站得不穩,站得不直的缺點。要想不被眾人拋棄,自己就應該多用知識、美德來充實自己。“天助自助者”。“自助者”不僅人人助之,而且連老天也助之。這原因就在於“自助者”有堅定不移的夢想、追求,有堅強不屈的意志、精神。“自助者”能使自己的生命之車展現出完美,展現出魅力。

  司馬遷遭受宮刑,用編着《史記》補好了自己飽受凌辱的生命之窗。曹雪芹家道中落,用創作《紅樓夢》修好了自己的貧困之窗。愛迪生不停地做小板凳,補好了自己的笨拙之窗。霍金用他頑強的生命、頑強的探索精神,修好了他身體的殘疾之窗。

  我們每個人都要首先保護好自己的生命之窗。然而,萬一我們的生命之窗有了破損,我們一定要最快地修補好它。人生最感人的,是人格魅力;人生最被鄙視的,是自暴自棄。

  “破窗理論”使我們醒悟,給我們警示。願我們牢記:天道酬勤,天助自助者!

  2012年9月28日寫於高二二班

  附作文原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有人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把兩輛外型完全相同的汽車停放在相同的環境里,其中一輛車的引擎蓋和車窗都是打開的,另一輛則封閉如常。打開的那輛汽車在三天內就被人破壞得面目全非,而另一輛汽車卻完好無損。這時候,實驗人員在剩下的這輛車的窗戶上打了一個洞,僅僅一天工夫,車上所有的窗戶都被人打破,內部的東西也全部丟失。這就是着名的「破窗理論」。既然是壞的破的,讓它再破一些也是無妨;對於完美的東西,大家都會不由自主地維護它,捨不得破壞。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題目;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河南開封鼓樓區開封市五中教師高二:李念軍

您正在瀏覽: “破窗理論”給我們的警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破窗理論”給我們的警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