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為活着而活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活着而活着_11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為活着而活着 

  ——讀《活着》有感 

  瀟湘水 

  思想,在冷漠與無情中成熟;意志,在困苦與磨礪中堅強;生命,在挫折與磨難中茁壯。固然,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是平坦而寬闊,而是艱難且曲折,但生命不允許我們放棄,而是要求我們泰然處之。記得余華在《活着》自序中說;“‘活着’在我們中國的語言麗充滿力量,它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喊叫,也不來自於攻擊,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與苦難、無聊和平庸。” 

  人的一生是離不開苦難的,活着是艱難的,生存是艱苦的。當苦難如怒海中狂風,它欲折斷我們人生的桅杆;當苦難如沙漠中的烈日 ,它想阻撓我們前進的腳步;當,苦難如暴雨中的冰雹,它欲撕裂我們進取的心。那麼,人會怎樣呢?當一系列的苦難想你襲來,甚至是永無止境的苦難不停不歇地折磨你、打擊你,那麼,人能怎麼樣?又應該怎麼辦呢?這,是人在面對着自己,面對着生存,面對着生命,面對着活着而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在小說《活着》之中,似乎誰也躲不過命運的捉弄。主人公富貴,是一條有一條鮮活的生命消逝的見證者,生活真的賦予富貴太多的苦難了,以致他連痛苦的必要都沒有,在作品中富貴身上表現出來是一種極其複雜的生存意識以及一一種忍受的方式去活着。 

  也許對於富貴來說,面對親人一個一個離去是怎般的殘忍。兒子有慶,是因為為生孩子而失血過多的縣長夫人輸血過多而死,而女兒鳳霞則是死於生苦根失血過多而死。這其中又蘊含著太多的辛酸與無奈呢?縣長夫人身份高貴,生孩子失血自然有一排人排隊為他輸血,而身份低微,又聾又啞的貧民,自然是遺憾地隨死神而去。富貴在這種悲劇性的生活境遇之中,他不得不忍受地去活着,不得不顯示出極大的忍受苦難的能力,也不得不坦然面對,積極對待,樂觀處之。正如雪萊所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是的,只要擁有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就足以融化冰雪,那麼光明的春天還會遠嗎?當,富貴所有的親人一個又一個離去,只留下富貴孤寡獨一人,富貴無論什麼時候都是用勞動來默默地去承受着生活對他的打擊,依舊艱辛的勞作,依舊一日三餐,生存得腳踏實地。正如海子所說;“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每一個人擁有着不同的世界觀,價值觀,但是,若失去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藐視生命的存在,那麼,這人便失去活着的基本點。只有想富貴那般面對樂觀廣闊的大海,艱辛地活着,忍受式地去活,生命之花才會綻放。 

  余華曾說;“人是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情而活着。”生活真的承受着太多的無奈,生命的路途滿地荊棘,但歲月的磨礪,人事的滄桑,活着的人都是要去忍受的。我想,即使生活再怎麼艱難,我們還是可以想富貴那樣,在磨難面前,以一顆積極的心去面對,好好地活下去。那,我們便可以毫不遺憾對別人說,我可以給生命一個無悔的微笑,我想,這就夠了。

您正在瀏覽: 為活着而活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活着而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