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給夢想定調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夢想定調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傾力打造人生,成就夢想是燦爛人生中最為難忘的歷程,然而夢想恰似一首歌,人生便是樂譜,怎樣方可奏唱出婉轉動聽的歌曲呢?這離不開我們要親手為歌曲定調。

  靜是定調的基本,是夢想實現的前提。靜是寧遠,靜是致遠,只有內存心靜,便能在心中浮現自己的目標,並朝目標奔去;只有心如止水,才能聆聽心靈深處悠揚的音符,心可譜成旋律;只有寧靜可以致遠,無論夢想追逐之際有多少困難,唯寧靜方可以從容突破。居士蘇軾,在寧靜月夜,以靜心寫下《水調歌頭》念道:把酒問青天?李白也從靜夜中,突感愁思,寫下“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名句。試想這些優秀作品若在作者心煩氣躁時能寫下來嗎?絕對不能!成大事者,必定心靜方有所作為。心若不靜便如酒醉,不省人事,是做不出好事情來的。

  凈是定調的條件,是夢想實現的因素。凈便是內心清凈,也如同佛家道“六根清凈。”古有周郭頤“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只有內心凈潔,才有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節操。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隱士情懷,也是凈的化身,兩人都為自己夢想定調。更有居里夫人不顧名利,投身科學事業,只為科學而非為自己,即使貧困潦倒,這也不是凈的表現嗎?心凈為夢想定調,夢想也帶有純潔的氣息。人若凈了,便不受外界所侵染,從而悠然地、踏實地成就自己的夢想。

  勁是定調的節點,是實現夢想的關鍵。節點便是勁,心若有勁,則可在夢想追逐上發揮無窮的力量。司馬遷即使受極辱,但心有勁,寫出藏之名山,傳之其人的巨作《史記》;左思為賦《三都賦》,十年來,心存勁,不知有多少個日日夜夜不眠不休,不知有多少個三餐偷偷逃走,不知翻閱多少書籍,最終成就巨作。可見,若是在夢想的路上,心有勁,則萬難可視若浮雲,直至自己親手實現后才會說累;心有勁則擁有無畏的力量,劍指一方,不達目標不言棄,這不就是為夢想定調嗎?

  有靜、凈、勁為夢想定調,為人生啟航。不管曲折,終成繞樑樂章,餘音不斷。靜者,遠;凈者,潔;勁者,狂,定調在於心,行於事,成於人。

  廣東佛山順德區杏壇鎮杏壇中學高二(13)班高二:李源新

您正在瀏覽: 給夢想定調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夢想定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