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夜讀《神鵰俠侶》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讀《神鵰俠侶》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白雲飄飄網作文網專稿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於萬千武俠書卷中尋覓,最慕金庸。倘人可選擇自身命運,甘為其書中之一人。梁作固古香典雅,古龍之作更是江湖風雲,鐵骨錚錚。然則金庸之作兼而有之,更具一片人間萬千柔情與文化之博大精深。小李飛刀終將匿跡,楚大俠俠香也將不再人間俳徊留戀。至於萍蹤俠影,女帝傳奇云云,更是惘然。惟有在視幕熒屏之下,人們方知一二。而“俠之大者”,神鵰俠情,將當彌香永久。也許世俗總是抱着一分怨見,認為武俠小說難登大雅之堂,難道金庸的作品只是純粹的俠骨柔情嗎?不,它蘊集中華文化,如金庸本人所說,讀者喜歡他的原因,只因為只有他是在作中國文化。此外神州大地及東南亞各國等廣泛讀者,甚至偉大領袖鄧小平,數學家華羅庚都喜之不及。

  我才疏學淺,年少無為。對金作中的奇門遁術,棋技書法,只是不知,但想來日方長。至於文字只是認為俗雅適至,恰如其分,情節之精心布置,嫻密有序,巧奪天工,令吾喟嘆彌久。今夜有瑕,就撿《神鵰俠侶》,論之與友共賞吧。

  吾讀罷《神鵰》四十章,默然良久,想來古今真情留露,深吾心者,非紅樓一夢,即是神鵰俠情。此外平平無他。而今世風日下,更難尋一二而遂吾心,吾心惆然。楊龍師徒情分,比翼連理,於理學影響深切的宋代已是不能。然則強力而行,冒被天下徒然唾棄之危,可見真情勝於人世間所謂一切禮教。金老逆筆而行,可見是對世俗禮教的棒頭一嚇,也是對人類本具深情的讚許嘉揚。下筆不俗。小說中的楊過飽受欺凌,因乃父楊康背國求榮,令人不恥。四處受欺,只有古墓少女小龍女待其一片深心,與眾不同。二人傾心相許,雖郭黃幾番強力阻擋,絕情谷幾度波折,斷腸崖生死茫茫十六年,亦不能罷,天地本無心,終為之動容。月下老兒攝合之,於月白風清之夜,雙人一雕飄然離去。從此天涯路盡,不知所終。

  情為何物?默人傷心,元好問只一句“直教人生死相許”作答,金庸卻力盡心血,用一部近三百萬字的《神鵰俠侶》訴之,以作答。吾思非親身歷其情者,難以為之。

  月掛高空,夜深停筆,下附二詞,轉贈有情人。

  〈一〉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月,此時此夜難為情。

  〈二〉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干山暮雪,隻影向誰去?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驚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干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永春第一中學高三:康文鎮

您正在瀏覽: 夜讀《神鵰俠侶》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讀《神鵰俠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