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冬夜讀書示子聿》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冬夜讀書示子聿》有感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冬夜讀書示子聿》是南宋愛國詩人陸遊寫的,全詩只有短短28個字,通俗易懂,卻蘊含著許多深邃的求知道理。

  詩的第一句“古人學問無遺力”,告訴我們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讀着讀着,這讓我想到了《鑿壁偷光》這個故事……西漢有一個人名叫匡衡,小時候家中十分貧窮,買不起油燈,便把鄰居家的牆壁鑿了個洞,藉著鄰居家的燭光讀書。第二句“少壯工夫老始成”告訴人們只要打下堅實的基礎,積累豐富的經驗,到了一定程度后便自然有所成就。諾貝爾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小時候看到工人們在荒山野嶺用鐵鎚砸石頭,便想,有什麼東西能一下子把大山劈開呢?於是,他便把興趣放在炸藥上。為了研究炸藥,他好幾次將自己的實驗室化為灰燼……最後終於成功了。

  詩的最後兩句“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是說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終究還是有限的,要深切地了解必須親自實踐才行。這使我想起了趙括。戰國時,有一位趙國大將叫趙括,他從小飽讀兵書,談起用兵的道理來頭頭是道。又一次,趙括統率着四十萬兵士抗秦,不想他應缺乏實戰經驗,中了秦國埋伏,四十萬大軍全軍覆沒……讀書示必須的,書本上的東西的確很迷人,但如果只是“讀死書”,便不會有多大成效,反而會像趙括一樣成為萬人笑柄。

  若是想擁有真正知識,就必須仔細觀察,親身體會,在書本知識上打好基礎,再去現實生活中實踐一下,便能受益非淺。

  江蘇省無錫市宜興實驗小學城中校區六年級陳基朝

  六年級:陳基朝

您正在瀏覽: 讀《冬夜讀書示子聿》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冬夜讀書示子聿》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