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人生的考題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的考題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孟子在他的《魚我所欲》一文中說:“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也。”在這裡,孟子給我們提出了一個人生的重要考題,應當怎樣地“取”與“舍”。幾千年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用行動印證了這個哲學命題,而我作為一個凡人,主要想說說生活中“取”與“舍”的關係,因為我認為“生”與“義”的取捨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取捨應該更多的表現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諸葛亮娶妻成為千古美談,普希金擇美則成了令人心酸的悲劇,都向我們說明了正確處理“取”與“舍”的重要性。據說諸葛亮不在乎一個人外表的美醜,而注重人的內心,因此他娶了一個外貌醜陋而很有才華的女子為妻,對他的事業幫了不少忙。相反,普希金卻娶了一個外貌漂亮而內心異常空虛愛慕虛榮的女人,以致偉大的詩人普希金在情敵的槍口下飲恨而亡。我們應該懂得,在內心美和外表美不可兼得的時候,就一定要舍“表”取“里”。

  取捨也表現在金錢上。古代齊國有個“好金者”,有一天去市場,發現一個人在賣金子,這位“好金者”一看見金子,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搶了金子就跑。被抓住后,人家問他怎麼敢在大白天公然搶金子呢?這位“好金者”回答說:“我在搶金子的時候,眼睛里只看到金子沒有看到人。”我想到當今時代,那些貪污受賄,投機詐騙,走私販私,而不顧黨紀國法以及人民利益的人難道不就是這位齊國的“攫金者”嗎?相比之下,在我國經濟領域也出現了許多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幹部,這些人才是中國的脊樑。

  在“取”與“舍”面前,為什麼會有如此截然不同的態度呢?我想,其根本原因在於人們的世界觀和價值觀的不同。如果我們能把“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古訓作為自己的思想,那麼這道人生的考題便不難作出正確的答案。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考題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的考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