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又是中秋月圓時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又是中秋月圓時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連續了十幾天的秋老虎,在中秋節臨近時突然沒了威風,氣溫突然降下來,窗外也漸漸瀝瀝地飄起雨來。天色明凈,涼風怡人,中秋的明月就在這濃濃的秋韻中揭開了神秘的面紗。

  月明星稀好景緻,便引詩情到碧霄。腦中突然閃現出宋代詞人辛棄疾的《太常引》一詞——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把酒問恆娥:被白髮欺人奈何!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面對中秋的一輪滿月,辛棄疾所抒之情,纏綿悱惻,傷懷念遠,幽情寂寂者多,思與境諧,景與情會,“飄飄有凌雲之氣”者少。而像辛棄疾這樣情思浩蕩,神馳天外,異彩紛呈,愛國壯志隱含其中者,尤不多見。

  一陣秋風拂過,挾帶着明月的空靈和清澈,一股詩情又溢上心頭——初聞征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嬋娟。李商隱的《霜月》叫我陶醉在他綿綿的詩情中,融化在這溶溶的月光下。深秋季節,詞人在一座臨水高樓上觀賞霜月交輝的夜景,秋色明朗單純,月色清幽空靈,冷艷絕俗。李商隱為人們盈造了一個美妙想象的搖籃,喚起了人們脫俗離塵的意念。正是在這個搖藍里,詩人的靈府飛進月地雲階的神話世界中去了。

  中秋佳節,是詩人詞人最愛抒懷創作的時間。蘇東坡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詩仙李白的“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詩聖杜甫的“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轉蓬行地遠,樊桂仰天高。”無不是借中秋的這輪明月來寄託情思,表達情感,而正是這些古色古香的詩詞歌賦,唱詠感嘆使得中秋這個傳統佳節增添了歷史的厚重感,音律的和諧美以及詩情畫意的浪漫色彩。

  我突然想起了一年讓我悲慟萬分的事。就是在很多年前的中秋節前夕,張愛玲女士在美國的寓所里被發現時,她的靈魂已早早地飛到了天堂上。

  在中外文學史上,身前寂莫,身後熱鬧的故事很多,卻很少有張愛玲那樣,滿世界在為她而熱鬧,她卻躲着,躲着誰也找不着她。她這種自我放逐,自我埋沒式的寂寞,並非外力所迫,而是一種深刻的故意。

  余秋雨先生說過這樣一段話:其實這一切都是她自己選擇和設計的,她的辭世方式,包括她的衣着姿態。她把一切都想過了,冥冥之中有什麼力量在幫助她,使她把這個儀式擇定在秋天,又把尾聲伸延到中秋節前夕。“我欲乘風歸雲”,這或許是她最終吟誦的詩句?

  這不得不讓我聯想到一位女詩人臨終前的訃告,大意是:我有一空小木屋,彷彿是童話里的一朵鮮蘑菇,依附在百年老樹上,撐着一把小傘,為我遮擋深冬的寒流仲夏的雨。我在小木屋裡追憶,思考,假如人間的善惡愛憎無法分明,我寧願飄浮在永恆冷寂的太空。

  此間情景,很像海明威《老人與海》中的老漁夫,要麼小木屋,要麼大海,其他場所與他無緣。

  女詩人的小木屋空了,不必在別處尋找,她們只會雲了太空。

  正這麼想着,涼風陣陣襲來,雁陣驚寒,樹葉颯颯作響。忽然從天邊傳來一陣嘹亮的吟詠,所詠之詞竟是李白的《關山月》,接着卻是另一個聲音,後來,聲音逐漸增多,耳邊也嘈雜一片,不得辨認。後來,便是嫦娥的哭泣聲,還有吳剛砍伐桂樹的斧聲。在這一年一度的時刻,月亮為他們獻上最皎潔的光,讓他們在宇宙之中團聚,賞人間風景,再抒心中之情。

  我望着遙不可及的燦爛星河,醉意微醺。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高三:miss_simple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中秋月圓時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又是中秋月圓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