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加強師德修養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標籤:師德作文 修養作文 如何作文 如何寫作文

  什麼是師德呢?法國大作家羅曼羅蘭曾經說過:“播撒陽光到別人的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師德就是那明媚的陽光,總能將陰暗的心靈照亮。因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人們總喜歡將教師比做蠟燭、春蠶,在其心目中,他們對教師的期望永遠是“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為了維護教師這一崇高形象,提高自身教學水平和進一步加強自身師德修養,老師就要以塑造教師良好形象為方向,以關注學生的生命為己任,以關心學生的成長為目標,在不斷充實,不斷完善自我的同時,要努力為學生營造良好的學習生活氛圍,並要扎紮實實從以下方面做起:

  一、愛崗敬業、恪盡職守。

  在工作中,堅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努力做到“愛崗敬業、恪盡職守”:不消極怠工,不行為散漫,不遲到早退;按時上下班,認真備課、精心上課、耐心輔導、細心批改作業,堅決做到“我的工作崗位無差錯”,並努力完成學校交給自己的其它各項工作。

  二、關心學生心靈和成長。

  在工作中,老師要多與學生交流談心,積極主動地發現學生思想、行為及內心世界的發展變化,及時肯定表揚其積極向上的一面,及時開導和化解其消極不良的一面,多以名人事迹予以教化和激勵,使其牢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從而達到關心學生心靈和成長的目的。

  三、在各類活動中,始終不忘教育、影響和陶冶學生。

  每學期,學校都會開展一些豐富多彩的活動,而在活動的組織者或參與者中必然有老師的身影,老師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勢必對學生產生深遠的影響。因而,老師要在各類大大小小的活動中精心組織、積极參与,努力做到:“以完美的人格感染人,以高尚的情操陶冶人,以動聽的語言打動人,以端莊的形象塑造人”,自始至終不忘在活動中教育、影響和陶冶學生。

  四、以“愛心”為核心,彰顯師德魅力。

  眾所周知,教育事業一頭挑着學生的今天,一頭挑着國家的未來。做一名教師,就要“愛滿天下”。愛學生,愛教育,愛國家,愛人民。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親其師”進而“信其道”,有句歌詞寫得好:“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

  毫無疑問,愛是師德的核心,是師德魅力的集中體現。記得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過這樣一則小故事:有位李老師,在她的班上,有位男生經常遲到兩三分鐘,被老師批評時,還滿腹委屈。一天遲到的他在樓道里遇到了李老師,李老師沒有責備他,只是溫和地問他現在才來是否路上不順,他馬上點頭表示認可並列舉出一系列證據。李老師看着他說:“是啊,現在路上確實不好走,所以每次到班裡看到你的座位空着,我心裡就不踏實,直到你來了才放下心,你沒到的時候,李老師可挂念你了。”他什麼也沒說,就回到了座位上,奇怪的是他從此再也沒有遲到過。有一天,李老師突然接到男孩媽媽的電話,媽媽說那天孩子放學剛一回家就莫明其妙地問:“媽媽,我上學騎車要穿過兩三個路口呢,您挂念我嗎?”媽媽不假思索地回答說:“都長這麼大了,還挂念什麼?”男孩沉默了一會,突然說:“可李老師看不到我的時候,就挂念我。”當天晚上,男孩給自己上了個鬧鐘,並且從那天起,每天早早起床上學去,再也不用媽媽催促了。放下手中電話的李老師,在感動之餘更加堅信師愛的巨大魅力了。

  在今後的工作中,老師應向李老師學習,學習她自始至終以“愛心”為教育的核心,全心全意為學生着想,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

  五、在與學生相處中既要多份理解,更要付出行動。

  記得有則故事講的是:一個學生和一名科任老師發生了衝突,科任老師說要告訴他的班主任張老師,衝動的學生一氣之下,衝著老師背影吐了一口,沒想到恰好吐在了剛走進教室的張老師面前,當時全班都震驚了,面對這種境況,張老師是怎樣解決的呢?略一沉思之後,張老師發揮了他一級語文教師的專長,隨口吟出了一首打油詩:“往日常享注目禮,不料今日痰駐足。”接着張老師做了一個更讓大家意料之外的動作,他從口袋裡掏出一張紙巾,擦掉了地面上的痰污,隨後又吟出了這首詩的最後兩句:“不敢有損聖潔地,只好俯身擦痰污。”然後轉身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地寫下了兩個大字“尊重”,並且說出了下面這樣一番話:“我相信吐痰的同學一定有自己非吐不可的理由,但無論什麼樣的理由,都不能缺乏對人最起碼的尊重。”下課後,那個學生找到了張老師,對他說:“老師,我想到了各種結果,挨批評、寫檢查、請家長,唯獨沒有想到您會那樣做。我真的錯了,我不敢保證別的,但有一點我向您保證,今後無論如何我再也不會輕狂無禮了。”

  張老師正是通過他對犯錯學生的深深理解和具體行動展現了他的人格魅力,從而教育和感化了學生。

  今後,老師就應以張老師為榜樣,努力改掉急躁衝動的性格缺點,時常要多換位思考,充分理解犯錯學生的心理和處境,並要以實際有效的行動教育和感化學生,維護好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崇高形象。

  六、謹防語言暴力傾向,以富有哲理的語言啟發、觸動、感化學生。

  在這一方面,我校紀老師有過類似的經歷。2001年9月,紀老師大學畢業不久,在周至職教中心擔任高一(7)班班主任。只記得當時開學不到兩周,突然有一次,一位學生的母親來找他座談。從她的講述中,他才知道,孩子的父親在一次車禍中不幸遇難。她一個婦道人家既無穩定工作,又無從商經驗,完全依靠打零工來供養兩個兒子讀書。李靜波是她的長子,恰好在他所代的高一(7)班就讀。隨後,他才明白其母的良苦用心:她生怕兒子犯了錯誤之後,會遭到老師的嚴厲批評或呵斥,以至會使兒子的幼小心靈被蒙上揮之不去的陰影。為此,特意前來告知他家庭的窘境,希望老師在批評時能委婉柔和一些。

  為此,紀老師特意將李靜波叫到他的寢室,並語重心長地對他說:“你家的不幸,老師已經知道了。其實,老師的成長曆程也很不順。雖然家庭無法選擇,但是後天的道路我們卻可以選擇。無論如何,都不能輕言放棄。老師希望你能儘快從不幸的陰影中走出來,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為自己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

  紀老師剛一說完,李靜波禁不住潸然淚下。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李靜波居然摘掉鴨舌帽,畢恭畢敬地向他充滿深情地鞠了一躬,而且是標準的90度。他馬上取下毛巾為李靜波輕輕拭去臉上的淚痕。這是一個15歲的少年對老師的深情、敬重和報答!

  由此可見,充滿愛的語言教育要遠比蒼白無力的語言暴力更富有教育意義!今後,老師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更要時刻以“三多、三少”來要求自己,即:多一份耐心,少一份浮躁,多一點寬慰,少一點怒斥,多一些關心,少一些暴力。老師應努力讓佔據學生內心的憤懣悄然頓消,取而代之的應是春天般的溫暖與陽光似的微笑。

  七、處理突發事件要富有冷靜與智慧。

  記得一本書上刊載了這樣一個小故事:“有位劉老師,在新接班的班會上,就遭到了一位學生的無禮挑釁,只要老師一講話,他就在下面竊竊私語,用眼神制止無效后,劉老師溫和地說:‘我知道經過一個暑假,大家有說不完的話,能不能等老師把事情說完,大家再盡情交流呢?’沒想到這名學生竟然針鋒相對地反問道:‘為什麼要讓你先說?你說的也不過是廢話而已!’此時此刻,我不知道別的老師該如何面對?是大發雷霆地將他送到德育處,還是請家長來配合處理?我只知道劉老師當時微笑着說:‘謝謝你給我做了一個再恰當不過的註解。我說的的確是肺話,每一句都發自我的肺腑,為什麼我要先說?因為我迫不及待地想表達我的心聲。’在短暫的沉默之後,教室里迴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在掌聲中,這位學生慚愧地低下了頭。”我想,折服他的除了劉老師的寬容之外,更多的還是他的冷靜與智慧!

  劉老師在突發事件中的迅速應變能力和處事技巧,是老師學習的典範。今後,老師們要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努力鍛煉和靈活運用這一寵辱不驚、充滿智慧的冷靜處事風格。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老師要用心做教育,用心愛學生,要時刻銘記“愛學生要像母親一樣無私和不求索取;愛學生要像手足一樣把心與他們貼得更近;愛學生,要像朋友一樣與他們風雨同舟;愛學生,不溺愛,不袒護,在他們跌倒時,鼓勵他們勇敢地站起來!”並始終以此來嚴格要求自己,因為這正是師德的無窮魅力的體現!

  陝西西安周至縣周至職教中心高三:紀堪迎

您正在瀏覽: 如何加強師德修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