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師德培訓有感(教師手記之210)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師德培訓有感(教師手記之210)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師德培訓有感(教師手記之210) 標籤:2108年作文 軍訓有感作文 師德作文 手記作文



     紹興縣教育局組織全縣所有教師收看了省里的什麼主任作的師德培訓,是縣局第一次網絡直播會議,大概也是對我縣教育網的一次使用檢測吧。

  師德培訓重點在於提升教師素質,在5月28日還要組織參加全省統一的師德考試,說是跟高考的氣氛是一樣的,可見此次活動的重要性。不過,不少老師還是對師德培訓和考試的說法和做法表示異議,是否考不出的人師德就很差了呢?師德是可以用答題來衡量的嗎?為什麼要反覆強調師德並用講座來培養呢?大家的師德很成問題嗎?

  對於直播上面發言者講的內容大家聽得都還認真,主要是他總能講些故事或實話,讓人愛聽,同時也引人思考,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一些思想的熏陶。比如,他講在國外看到機場不少地方用中文提示:“不要隨地吐痰”、“不要亂扔垃圾”、“不能吸煙”、“不能大聲喧嘩”等,讓人感到中國人在外國人的眼裡的素質是如此之低,竟用中文來提醒大家,中國人的文明可見一般。其實,這些問題也是老生常談的問題了,有人曾揚言,要中國人改掉隨地吐痰的陋習,至少要幾十年,這些習慣已經在人們心中紮下了很深的根。

  對於性犯罪,他講到有個地方出台了一條規定:“男教師不能單獨跟女學生談話”,此言被視為笑談。他說是因為邊遠窮地區的教育出了問題,是那裡的教師心理出了問題,對於一個在下班后獨自一人只能用錄音機播放哀樂的教師來說心理是肯定變態了的。當那裡的教師生活諸方面出現問題的時候,得不到有效的解決,定然出現問題。同時,對於教育還要分性別來對待也讓人匪夷所思,“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了。我想,這裡又出現了中國式的邏輯假定,正如我的同事所言:在中國的法規制定時進行的是“有罪”推理,在國外,則是用的“無罪”推理。比如那個地方出台的規定,它隱藏的一個前提是“男教師都是有罪惡傾向的”,即“人之初,性本惡”的理論在男教師身上的體現,由此才制定出“不能單獨與女生談話”的荒唐制度,不知個性化教育還如何實施。而另一方面,似乎對女教師的限定則寬得多了,象女教師與男生貼在一起也不認為是有何不對的,倒似是愛心的象徵,由此,很多女教師與男學生的師生戀也變得很正常了。

  當然,既然問題提出來了,肯定是存在到了一定程度的,由此可見,教師的道德品質特別是人格精神確實需要好好反思的了。這些問題是顯而易見的,比如在一些年輕教師身上體現出來的老到、世故,對教育的見縫就鑽,對工作的麻木被動,無不顯現出他們的師德問題。

  在這位主任的發言中,我還深深感受到他濃重的“官本位”思想。可能是經常在省里對校長進行培訓的緣故,他的語氣語調中都充滿了一種頤指氣使、坦恥露骨的風格,很多語言可以說都是“當官秘笈”。從注意言談舉止的細節要熱情主動到營私謀位的長遠計劃,從忍氣吞聲地忍辱負重到見風使舵地步步高攀,從隨心隨感而提拔的作風到觥籌交錯的應酬,無不透露着他的以成為校長為榮,以當官為傲的思想,可以為了自己的目的不擇手段的想法,把教師的成功定位在成為名校長、名教師的位子上,讓人深表感慨。他許多的教師道德行為的素養其實都是為高升而準備的。

  在講話中,自然地流露出一些做“領導”的生活方法,比如喝酒,彼此招待上,說是工作餐,肯定是到一醉方休為止的,像他談話中談的“酒量差,酒風好”就是那些“為革命,不要命”的“有為”者的表現,寧可喝傷自己的身體,也要讓領導盡興。講到應酬,自然談到那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在要求大家每天看書的時候,說一年至少要看十個月的書,除去的兩個月是為應酬犧牲的時間。每每聽到他的真話,下面的教師總是一陣會心的微笑,人們知道那才是真正的實話。

  說到最後,師德是為自己更好地發展而準備的,哪怕是給別人看的,是為自己裝的,是讓人誇讚的,總之,是做教師必須的,這就是師德培訓的真正目的。不過,我還是認為師德最重要的是發自教師內心的自我道德要求和修養,是不因外界的變化而變化的自我處世做人的準則。

  (時2006-4-30)

您正在瀏覽: 師德培訓有感(教師手記之210)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師德培訓有感(教師手記之21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