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江山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山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江山 標籤:江山作文

天幕徐徐拉上,瀰漫烏雲的長空透瀉不出一縷風絲。時下正值七月炎夏,即使是‘暗無天光‘的夜闌依是一片炙燠,西邊的荷蓮池充斥滿蛙聲,隱匿進茂葉叢枝中的知了嗡嗡個不停息。本屬靜謐的夜晚呈現一幕喧嚷,好不熱鬧的氣景。 

  反覆醞釀的酴醚酒散發別樣的醇純,誘的人心田惆悵起來。五盞懸置在空中搖拽的燭燈包圍着一亭設計別緻,雕圖精美的亭榭(古代亭樓的一種),酒香便是從這燈火通明的亭榭溢飄出來的,榭里八個風度翩然,氣宇軒昂,神態怡然的年輕公子,他們個個手握綸扇驅趕沉夜的悶熱。八個人圍住一張大理石桌環坐,各自胸前置放一枚幽藍色夜光杯,杯里溶滿醇淳的酒液,好不自在。若是讓他人瞧見歆慕之情不免心生。 

  服飾盡不雷同,但同為中國歷代盛產的華麗綢緞。面南朝北的公子柔滑衣裳綉着一隻藏身霧霓的麒麟,麒麟周身盡披尖銳鱗甲,一對柔角挺立頭頂,仰天長嘯,似有騰飛九宵之勢。在西晉朝時期惟有侯,公兩爵位的王公貴族衣裳上允許綉刺麒麟圖徽,如此看來他相對其他幾位公子官職最高,其餘七位服飾分別綉:鹿,虎,豹等等圖案。 

  目光從他們身上挪開,轉到府門口,大匾上赫然書有四個楷體赤色大字:山陽公府。落款,曹睿。曹睿乃是前朝魏明帝,他生前素來和這家先主人交好。大匾題於太和3年,雖然經歷幾十年的風雨吹襲,楓丹木製成的匾安恙如夕,"山陽公府"四字遒健之氣毫墨不減。 

  從題字人的身份和"山陽公府",凡人一看必曉這家在朝野中的地位醒赫,勢力之大。那位裳綉麒麟的即山陽公府掌門人了。姓劉名阿知。他是前山陽公劉石秋的長子,大漢帝國末代皇帝漢獻帝劉協的孫子。漢獻帝劉協在公元220年被魏文帝曹丕廢掉,成為第一朝山陽公,畏猥瑣縮,在亡國悲痛中鬱郁而逝。其子劉石秋嗣位后甘心太祖劉邦,世祖劉綉身屢百戰打下來的江山承臨400餘年風雷電閃擊裂就此滅亡。他暗中交結朝中大臣(這些大臣多為是當年幫曹操欺凌漢家的漢朝老臣),太湖底鑿洞練兵,飼機復興漢室。正在劉石秋舉事前一個月。曾收受劉石秋金銀,頭顱頓地發誓願助他興復大漢的奸臣突然向晉武帝告密,劉石秋心曉舉事必敗,慘絕之下吞金而亡,在太湖一帶操練的義軍只得四散天涯,另謀生路。劉石秋死後,他十歲的兒子劉阿知被封為山陽公,劉阿知自幼聰穎,他在父親靈位前指天地,昭日月定要報殺父之仇。受封十二年劉阿知現在已經22歲了,早已越絝冠之年。時間在輕風間流飛,山林溪澗間殆逝,他為父報仇的大願似乎淹沒在了時光的流程。他即不暗中招兵買馬,亦不曾交結達官貴仕,在所有人眼中他只是個平庸懶惰之輩,父仇和復國大業早拋棄九霄雲外。或許劉阿知不招兵買馬,不結交貴族是向到父親當年就如此失敗的自己不願顧其後塵,揶或他要另闢途徑達到復仇與興國的雙重目標。 

  劉阿知每日所做事是和一群愛好文詞詩賦的讀書人遊山玩水,閱盡三山五嶽的奇觀美景。不完全計算十年間常居他府中的儒士文人不下五百(漢代稱為家臣).劉阿知每年應禮節去朝覲一次司馬炎外從未上過朝,也不上什麼柬言,就連一年一次的禮節朝覲他向司馬炎侃調的全是一番山山水水,詩詞文賦,絕無半句關聯政治朝廷的話屑。司馬炎只到他對政事無絲毫興趣,倒也放心,免去了後顧之憂,常賞賜他一些金銀錦匹,讓他有足夠的錢物供養那五百家臣及遊山玩水。‘山陽公‘表面上看地位醒赫,權勢強大,實則上什麼也沒有,一個閑職;‘山陽公府‘不過是一個掏了烏龜的空殼。 

  劉阿知除嗜斂家臣外,還對東方旭旭紅日升起的東瀛洲大感興趣。魏明帝,魏齊帝年間東瀛列國中的強國倭奴國四譴使節結交魏國,他先後隨魏明帝接迎過三批時節團。劉阿知向他們諮詢東瀛的氣候,人文,風俗,法度倭奴使節倒也不悝嗇悉數告之,但其中不乏吹噓之嫌。劉阿知最鍾情的莫過倭奴國富士山腳麓的櫻花,使節口中朗誦的:迎雪零落,蹁舞飄逸,披地紅毯,香菲萬里,怡神氣寧。令他心生嚮往之情。就連夜辰睡夢裡都經常幻現粉紅色的櫻花漲苞待綻。最後一次隨魏齊帝接待倭奴使節,劉阿知留下了眾使節中漢語說的最流暢的渥卑原新郎,劉阿知嫌他名字太長,只簡稱渥卑。 

  今夜,渥卑也列亭榭秉燭夜談八公子之一。

您正在瀏覽: 江山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