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重奏校園的樂章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重奏校園的樂章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四川在哭泣!中國在哭泣!大地在哭泣!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8級大地震襲擊四川省汶川縣。頃刻間,山崩地裂、公路阻斷、橋樑坍塌、房屋傾頹、通訊中斷、哭聲震天,遇難同胞的遺體遍地都是。一切的寧靜與美好化為烏有,所有的人進入了灰色的空間。災情無處不在,然而,學校的受災情況備受人們的關注。

  學生,純樸、天真、活力的象徵。地震過後,學生在電視、報刊、網上出現的頻率甚多。一件件事迹,一陣陣感動。地震在災區學生的心裡劃下了一道抹不去的陰影,這道陰影扼殺了他們的童年。學生是祖國的花朵,黨和政府特別重視對學校的重建。現在許多學校已經迎來了新的面貌,新的變化。

  在校園重建方面,現在許多的學校幾經順利竣工,所有的學生基本上進入了安全舒適的新校園學習生活。一座座嶄新的學校拔地而起;一棟棟現代化的教學樓林立於校園之中;一間間設施齊全的教室窗明几淨;重建的每一個校園處處充滿生機。據了解災區重建學校主體建設均按8度抗震設防設計,按9度抗震設防烈度進行構造處理,教學硬、軟件均大大超出震前水平。重建過程中,教育系統廣大幹部表現出了樂觀向上,不畏艱難的精神狀態。依照黨的指令,使校園重建更迅速,更高效。把學校的硬條件提高到一個嶄新的水平。

  在教學重建方面,無論何時,教學仍然處於一個舉足輕重的地位。災難過後,國家對教學重建甚是重視。對其重建的速度與質量作了相關計劃。目前,教學思想、觀念的問題基本解決,教育部門的幹部加強了對教師隊伍的培訓。災后的學生重新獲得了優質的教育。

  在心理輔導方面,突如其來的地震除了給人們留下可視的傷害,還給人們留下了心靈的傷痕。青年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社會經驗決定了他們比起成年人更容易受傷。於是各所學校的心理輔導老師全身心地投入了對學生心理重建的行列中。心理輔導室一個艱難而又漫長的過程,所有老師們都盡他們最大的努力開導受傷學生。目前大部分的學生已經走出了地震造成的心理陰影,重拾了往昔的歡聲笑語,但還是有一群學生仍無法擺脫心靈陰影。學校的老師們並沒有放棄他們,反而更多地關心、鼓勵他們。採用各種方法幫助他們,讓他們了解自己的非理性認知,改變他們對地震的不正確評價及認知方式。對他們想法中積極地一面給予肯定,強化其觀念中自我認同的部分,最後提出合理的建議。根據制定的心理干預措施,盡量確保每一個學生心理健康學習正常有序。在老師、同學的支持下,相信不久的將來,每一個學生都會走出可怕的陰影,迎接美好的明天。

  在校園文化建設方面,校園文化建設時學校綜合辦學水平的重要體現,也是學校個性魅力與辦學特色的體現,是學校培養適應時代要求的高素質人才的內在要求。地震以後,災區教育系統幹部及教師積極配合黨和政府制定災后校園文化建設規劃和實施方案。現在,很多學校的校園文化建設取得了很好的成果。領導者們以獨到的辦學理念與辦學意識為基礎多方面發展。獨具一道的校園建築、風景怡人的校園環境、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再加上學校嚴格的制度,以及學生形成的非明文規定的行為準則。這些都可以讓我們很明顯的感覺到災后校園文化建設取得了很優異的成績。不僅如此,學校還特別加強對師資隊伍的培訓,因為教師的素質高低對學生的影響不可低估。現在,走進災后重建的校園,出現在眼前的不是一片死寂,而是一個個朝氣蓬勃的學生和一個個英明先進的團隊。再次,各種各樣的文藝、體育、軍訓、理論探討、學術報告等造成一種生機勃勃、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重建的校園文化像和煦的春風一樣,飄散在校園的各個角落;滲透在教師、學生、員工的觀念、言行、舉止之中;滲透在他們的教學、科研、讀書、做事的態度和情感中。獨立的人格、獨立的精神賦予了我們和災區師生,激勵了我們和災區師生不斷地反思、不斷地超越。

  地震可以摧毀我們富饒的城市;摧毀我們幸福的家園;摧毀我們美麗的山河;卻摧毀不了中華民族自強的脊樑。災區的學生們,不要害怕,不要放棄;要好好學習,立志成才;早做發揚四川、發揚中國的接班人。

  珙一高高三:茁米

您正在瀏覽: 重奏校園的樂章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重奏校園的樂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