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居里夫人給我的啟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居里夫人給我的啟示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世界各大中小學院校里,各大頂尖科研所當中,都會陳列着一位女人的畫像,他就是居里夫人。集物理學、化學最高榮譽獎項於一身的居里夫人,身上有着許許多多的品質值得我們去學習。

  居里夫人在求學階段當中,生活中的每個細節無不透露着堅強自立的品質。在她求學過程中,身處異鄉的她每個月只花費40盧布,而且這四十盧布的多大部分都用到了她的學業當中:購置實驗器材、購買大量的資料。無論生活有多麼的艱難困苦,居里夫人始終保持着自己對科學的那一份熱愛與追求,對成功的偏執,對勝利的渴望。時光荏苒,歲月蹉跎,居里夫人在他最美麗的年紀麗遇到的對的人。在進行科研過程中,居里夫人遇到了一位物理學家,並且與他結下了不解之緣。他成為了居里夫人的丈夫。在成家之後,居里夫人並沒有以此為理由過着家庭主婦的生活,而是與丈夫一起投入到了科研工作當中去。有句俗話說得好:“男女搭配,幹活不累、”在與丈夫搞科研的過程中,居里夫人與丈夫一同發現了元素鐳,並且一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這是居里夫人獲得的第一個諾貝爾獎,也是世界上首次女性獲得諾貝爾獎。在發現鐳元素之後,居里夫人並沒因此得到滿足,而是一心一意想把鐳元素提取出來。由於當時居里夫人和她丈夫的家庭條件比較拮据,所以在提取鐳的過程中使用的科研設備也是很簡單樸素的。居里夫人和他丈夫找來了一堆可能含有鐳元素的一堆礦渣,這堆礦渣重達幾頓。然後,倆人又找來了一口大鍋,把實驗室放到了一個四周沒有圍牆,並且還停放過屍體的地方。於是,提取鐳的光榮之路就開始了。在提取鐳的過程中,丈夫不幸病逝。居里夫人忍着喪夫之痛繼續完成實驗。實驗的重擔全都落到了居里夫人的身上,拿着一根粗的鐵棍,在充滿烏煙瘴氣的大鍋里攪來攪去,手上也磨出了繭子。終於,通過不懈的努力,從幾頓重的工業廢渣當中國僅僅提取出了0.1的鐳。並且,居里夫人個人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

  在成功提取鐳元素之後,居里夫人並沒有申請專利。而是把提取鐳的方法公佈於世,很多人表示不理解,明明可以通過鐳發家致富,可為何要做出這般舉動呢?居里夫人回應說:“科學研究的成果就是用來造福世界造福人類的,如果按那樣做的話,未免也太自私了。”多麼偉大的人才能有着如此的胸襟啊!

  人必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居里夫人逝世后,醫生給出了明確的死亡原因:由於骨髓缺乏正常的生理功能,造血能力大大下降,白細胞總數少於常人。而這罪魁禍首,就是鐳。這彷彿就像是一種宿命,居里夫人成於鐳,也敗於鐳。不禁有種成也蕭何敗蕭何的感慨。

您正在瀏覽: 居里夫人給我的啟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居里夫人給我的啟示 暫無評論